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体教结合

中国体育报:校园足球发展得到大力推进

发布时间:2015-12-18 14: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实施后,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得到大力推进。据来自教育部的代表在第十届中国足协第二次会员大会上介绍,目前,全国共有国家和地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036所。

  据介绍,在推广校园足球的进程中,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全国各地也都成立了地方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还牵头印发了《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把发展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天津、河南、云南、陕西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本地区校园足球实施意见或规划,部分地区正着手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政策文件。

  今年以来,教育部在全国遴选认定了862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8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4个综合改革试验区,组织召开试点县(区)与试验区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试点县、特色校、试验区的引领示范作用。福建、江苏、四川、山东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认定了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591所,地(市)、县级特色学校3818所。

  为缓解校园足球师资不足的问题,教育部还对11000余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和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进行分类专项培训,全国各地也加大了对校园足球师资的培训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各地累计培训足球师资逾6万人次。同时教育部还启动了海外引智计划,支持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个市(州)聘请了146名外籍校园足球教师到中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教学工作,目前外教已基本到位。

  此外,教育部还加强了竞赛体系设计,研制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方案》,印发了冠军杯赛、夏令营和高中大学联赛规程等文件。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国冠军杯赛、高中联赛、高校联赛和学生夏令营、“谁是球王”等竞赛活动,参与学生近2万人次。另据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共组织校、县、地、省级比赛22.1万场次,参赛学生逾296万人次。

  在推广校园足球的过程中,教育部组织专家借鉴国内外经验,开展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的研制,成立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为校园足球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理论研究、教改指导等智库服务。目前,正在筹备依托高校建立青少年校园足球研究基地,指导学校足球教学工作,启动小学300节、初中150节教学示范课和365集面向中小学学生的足球技能示范视频的开发工作。

  不过,目前校园足球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例如足球师资短缺、场地设施不足等。据全国20个省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学校足球场地仅为6000多块,无法满足学生练足球的需求;此外还有经费没有保障等问题,2015年,不少地方还没有校园足球专项工作经费;部分地方缺少校园足球管理人员;引导社会参与的政策尚不完善。

  在今后如何使校园足球的发展与中国足协的技术培训及竞赛体系相衔接问题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媒体见面会上也表示,校园足球和中国足协的联系本身在顶层设计里面就是一体化设计,从教学来讲,体育教师的培训等方面都是体现中国足协技术力量的机会。校内的比赛要跟足协的顶层设计,包括组织都是一起来做的,特别是足球选拔性竞赛,正是为了能够跟中国足协的青训和青少年竞赛体系能够连接起来而进行的。

  王登峰说,虽然说由我们主推校园足球,但是整个校园足球的规划、设计,包括推进都是跟体育部门一起来做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特别需要体育部门,尤其需要足协在技术和竞赛这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把校园足球教学、竞赛工作组织好,这是大家共同的一个目标。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