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体教结合

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 每周一堂足球课

发布时间:2016-02-23 14: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将加强校园足球教学工作,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按照每周一堂足球课,共上大约450堂足球课,而且这些课程均将拍成视频,放到校园足球教学资源库,供所有教师、孩子学习。
  教育部近日印发了2016年工作要点,其中包括“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竞赛,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单位建设”等内容。
  2015年,教育部首批认定了8627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求这些特色校每周拿出一节体育课教足球,为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会踢足球,扩大足球人口。据介绍,教育部围绕师资培训、引进国外教师、编制教学指南、建设校园足球的教学资源库等方面来开展足球教学工作。目前,全国已经培训了5600名校园足球教师,今年寒假还将培训8600名校园足球教师。此外,从国外引进的120余名一线足球教师已全部到位开始教学。
  如果按照每年50周、每周上一节足球课来计算,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孩子们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将共上450堂足球课。据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校园足球教学指南有望今年3月下发,这将成为校园足球特色校上足球课的基础。而每一堂足球课还将进行精心设计,请经验丰富的教师上课,并全部拍成视频,包括怎么热身、怎么教孩子、怎么练、怎么恢复都将涉及,视频将免费发放,以帮助教师做好教学工作。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将拍摄主要针对小学生的365集校园足球技术视频,一集3分钟,专家、运动员和学生共同做示范,视频还将融入某位球星曾使用过这个技术的镜头。视频拍摄将用时4至8个月,走遍全国各个省区市。王登峰说:“我们绝不是简单做一个短片,而是希望在录制短片的过程中走遍全国,在每个省份的两个城市的各两所学校录制视频。录制过程中,还会邀请媒体报道当地校园足球的开展和特色,我们希望以‘长征’的方式和态度做好这项工作,将这项工作命名为‘校园足球新长征’。”此外,今年“十一”期间还将组织参加冬令营的孩子前往外国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集训,让他们实地感受国外的足球氛围。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一节足球课是校园足球发展的基础,也是夯实足球人才根基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孩子学会踢足球,中国的足球人口就会越来越多,整个足球人口基数的提高,才能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王登峰表示,体育教育不应仅仅是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还应教会孩子们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希望以足球为试点,教会孩子踢足球,继而以校园足球为模板,推广到其他体育项目上来。
  他补充说,2015年校园足球宣传主题是“校园足球在做什么”,2016年的宣传主题将是“校园足球带来了什么”,孩子们参与足球运动后的积极变化将被更多地展示出来。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