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无锡市体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30 10: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17-00018
发文日期
2017-03-30
公开日期
2017-03-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无锡市体育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要以十八大及中央历次全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体育需求和推进体育改革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民生改善和经济建设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建设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高水平体育强市,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推进体育工作上新水平

  1、坚持服务大局民生优先。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奥运争光计划、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这三个大局,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根本宗旨,把全民健身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增强民众获得感,增强服务大局的贡献率。

  2、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树立“大体育”的理念,把握“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的新发展要求,以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发展方式、管理职能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深化“管办分离”改革,开展办赛机制改革和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根据当前的形势和发展的需要,在出台体育产业引导扶持政策、改革全民健身供给保障体制、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改革审批监管服务流程、创新国有场馆资产管理运营模式、推进体育用地和税费政策落地等方面,加强研究,积极探索。

  3、坚持转变作风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摆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严格依法治体、依法办事,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将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和价值观延伸到我们的思想工作作风上。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做规划政策的制定者、解读者、执行者和监督者。强调服从意识,对上级组织和领导作出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一级服从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倡导和鼓励敢作为、敢担责、敢闯敢干,坚决反对和治理为官不作为、在位不履职、有责不担当的行为,从局领导做起,以上率下,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风气。

  二、推进全民健身均衡、共享、科学发展,建设高水平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4、提升“10分钟体育健身圈”功能。投资约200万元,建设总长度约4公里的金匮公园健身步道,打造我市健身步道示范项目;投入专项经费350万元,用于三城区更新和新建公共体育设施150套以上;指导江阴加快澄马绿道建设;提升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质量。

  5、落实《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抓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学健身示范区”课题项目建设,提升科学健身服务水平;稳步扩大“e动锡城”智慧健身馆建设范围,拓展体质测试布点规划和平台服务功能,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并公布结果,推广医保个人账户结余用于运动健身;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和晋升申报工作,全年新增3000名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继续实施全民健身“365工程”,打造网民公益体育大会和“文明风尚·科学健身”系列活动两大群众活动品牌,做好泛沿江体育带全民健身大联动、全民健身日等大型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工作,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

  6、创新公共体育服务。以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为方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和规范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体育社会组织参与重大赛事、体育培训等项目,投入300余万元专项经费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明确政府购买服务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不断提升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能力;大力推进并圆满完成全国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阶段性任务。

  7、筹办好市运会。加强市运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举办群众体育先进表彰会,努力把市运会办成青少年竞技的舞台、全民健身展示的平台,办成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互相促进、相得益彰,通过市运会进一步浓厚城市体育氛围。

  8、推进普惠均等。按照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普惠、科学高效的构想,围绕建设高水平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突出“10分钟体育健身圈”的延伸提档,公共地域的共建和存量资源的共享,大力推进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健身,科学健身的指导服务,启动“人人学游泳”项目,提高青少年游泳普及率。

  三、抓紧全运会、省运会备战,筑牢竞技体育发展基础

  9、积蓄发展优势。按照止跌回升、保五争四的省运会目标要求,着眼省运会有进步、全运会有惊喜、奥运会有突破,在打牢基础、培育优势、扩大优势上做文章,突出训练水平和效率,突出人才培养引进和潜力项目布局,突出省队市办项目水平提升,突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乒乓球、女足、棋类等)。

  10、全力以赴抓好备战。按照省运会金牌签约大会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搞好目标分解细化,明确责任指标;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工作,高度重视省运会备战信息的统计分析;加强科学训练管理,做到科学化、系统化,强化训练的实战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完善训练、管理、绩效、奖惩等工作制度,完善教练员评聘制度;加强教育预防工作,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做到严防死守;抓好市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建设,重点加强棒球、乒乓球、马术、足球、击剑等项目管理,力争在十三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11、全面推进“体教结合”。抓好国家级、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与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建设,争取创建省级以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3所;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组织举办市小学生比赛、市校园足球、校园篮球阳光联赛和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比赛,积极承办省级各单项青少年比赛;会同教育部门抓好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落实,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

  12、加快推动竞技体育转型发展。构建以人才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扩大省队市办、市队校办(市〈县〉区办)规模,集中优势资源,提升办队质量和竞技水平;积极抓好集训、科、医、管于一体的复合型团队建设,探索训、科、医、教一体化的训练模式;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国际体育交流,巩固和发展合作成果,努力提升我市青少年足球发展水平。认真做好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的培训、注册、技术等级审批和晋级工作,扩大体育人才队伍。

  四、强化政策引领,加快体育产业转型发展

  13、贯彻实施我市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无锡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增强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科技转型的力度。

  14、做大做强重点项目。以无锡市体育产业发展集团为平台,在确保面向大众的公益优质服务供给的同时,扩大业务范围,创新运营模式,拓展赛事运营、康体结合、体旅融合等领域,对全市体育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引导作用。支持智体园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项目),落实市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合作协议,力争相关体育器材与装备检测与实验室及智慧体育创新中心落户无锡。鼓励社会企业在智慧体育领域创新创业,扶持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体育板”挂牌交易,引进更多体育类投资机构、重大体育产业项目落户无锡。

  15、鼓励产业基地创建。着眼抢占智慧体育新高地,充分运用无锡物联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产业强市”战略,形成有规模、有科技含量、有核心竞争力的体育产业特色区域。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深化区域体育产业协作,不断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年内争取创建4个省级示范基地,鼓励支持各类特色项目创建(包括:创建1个以上全国旅游精品项目、国家级示范项目2个以上、省市共建特色小镇1个以上、省“十佳”项目2个以上、大型体育场馆升级1个以上)。坚持跨领域、跨行业、跨业态的体育合作,吸纳和整合资源,共建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为无锡体育发展增添活力。

  16、实施赛事品牌工程。遵循扩大影响、宣传城市、拉动消费、打造品牌的思路,全力办好无锡马拉松、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斯诺克世界杯、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等重大国际赛事,认真筹备2018年世界击剑锦标赛。按照“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要求,紧扣无锡城市的特质秉赋,突出山水特色宣传、新兴项目赛事引进和大众参与扩大体育人群,鼓励各地申办更多高水平体育赛事,形成一批更大型体育赛事品牌。承办好全运会武术套路、棒球、马术、足球和象棋5个项目的预赛。

  17、巩固体彩销售优势。从创新政策举措、调动市(县)区积极性、探索自助设备销售等方面入手,确保全年销量继续省内领先。

  五、把握重点领域,营造体育发展良好环境

  18、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突出核心领导能力这个关键,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抓学习、抓制度、抓作风、抓担当。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把纪律、规矩和制度挺在前面,把教育、监督贯穿工作始终。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19、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体育市场的正常秩序。

  20、推进智慧体育城市建设。组织力量并依托专业机构,加强对智慧体育、智慧服务、科学健身、科学训练、市场资源、信息平台及其发展趋势的系统研究,制定《智慧体育顶层规划》及实施方案,围绕政务管理、公共服务、竞技运动、体育产业,突出健身科学指导智慧化、场馆设施服务智慧化、业余训练监测保障智慧化、赛事组织管理智慧化、体育产业项目智慧化,搞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精细组织实施。

  21、编制好公共体育设施与产业功能区规划。把公共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区规划纳入城市空间规划体系之中,健全体育用地保障性机制。

  22、重视体育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好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的功能,在体育宣传、文化传播、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办好奥林匹克主题邮局,拓展陈列馆功能,扩大无锡体育影响力。

  23、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突出抓好日常检查和风险点排查整改,突出高危体育项目和大型活动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无事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