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全民共享:体育让百姓更健康

发布时间:2017-11-02 11: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0月31日,第十二届市运会缓缓落幕。自今年4月鸣哨开赛,至10月圆满收官,历时7个月的比赛,吸引270余支代表队、12000名运动员和裁判员参赛。

  这只是“场上”数据。相比于省运会、全运会、奥运会,设置比赛29项、64项次的市运会,因为地理空间、参赛人群的缘故,离无锡人的距离更近,从而参与度更深、获得感更强,也因此,拥有“我们的运动会”这一美誉。

  四年一轮回。“我们的运动会”,与省运会、全运会、奥运会同周期,不仅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蓄水池”,也是增强人民体质的“健身房”和无锡健儿一试身手的“运动场”,还是检验无锡体育综合发展水平的一次“大阅兵”。

  本届市运会,是无锡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举办的第一次全民运动会,更是一次展示、一次宣示——以举办市运会为契机,紧扣“体育让百姓更健康”这一主题,推动无锡体育在体育惠民、体育产业、竞技体育、智慧体育等方面获得全方位发展。

炫跑活动

  围绕“五大工程”做文章,无锡体育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健康数据”:国民体质合格率上升到96.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9%

  晨曦中,惠山森林公园的“登山大军”,成为城市晨练的动人一景; 晚霞下,蠡湖环湖线边健步“攒步数”的人群,使健身常态化刷屏朋友圈;夜色中,城市各街心公园中,随处可见夜跑人群……全民健身,正逐渐助无锡人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全民健身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市体育局局长黄浩然表示,“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让百姓有获得感,不仅要富口袋、富脑袋,更要有一个健康强健的体魄。”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四年来,无锡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城乡一体化、体育组织网络化、人才培养优质化、健身活动生活化、健身指导科学化的“五大工程”,努力开创体育事业新局面。

  成绩有目共睹!一连串的“第一、唯一、率先”,成为无锡体育成绩单上傲人的字眼。四年中,我市成功创建江苏唯一的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市、县(区)两级全部成功创建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被《第一财经周刊》评为“中国运动氛围最浓30城”。伴随着这些成绩,无锡人壮实了、更有精气神了!四年来,市民体质健康持续增强,据统计,全市经常参加健身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9%,高于省均水平4个百分点;国民体质合格率上升到96.39%,位居全省前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9%,全民健身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了新跨越。

  固强补弱、精心布局,伦敦奥运实现奖牌零突破后,无锡体育正在改变发展方式,致力锻造一支能打硬仗与胜仗的“铁军”

  说到体育,必须直面竞技体育。悉尼奥运之后陷入“金牌荒”的无锡,在伦敦奥运会上迎来“奖牌突破”,以此为新的起点,无锡竞技体育正在致力锻造一支能打硬仗与胜仗的“铁军”。

  首先自项目布局入手:固强补弱,精心布局,扩大体教结合规模、拓展多元化办队新渠道、整合资源精心打造优势项目,全市现开展业余训练项目25个。

  其次按项目特点,设置有针对性的发展目标。对田径、射击、足球、羽毛球、击剑、拳击、棒垒球等优势项目,进一步扩张、巩固;游泳这类重点项目,极力打造;田径、游泳、篮球、足球、体操、射击、举重、击剑、柔道这些多金项目,重点强化;对武术、体操、拳击、跆拳道等打分记点项目,重点突破;对自行车、乒乓球、篮球、射箭、跆拳道、柔道、体操、艺术体操、跳水等潜优势项目,不断强化、完善;与此同时,通过合作、引进、整合,设置赛艇、花样游泳、排球等新增项目。

  经过整合优化,无锡自2013年以来,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水平运动训练基地2家,建成省级以上单项基地9家、传统项目学校22所、青少年俱乐部10所,新增二级以上运动员838人,其中二级运动员513人、一级运动员316人、运动健将9人。向省队及国家队输送优秀后备人才83人,获全国以上冠军158个、其中世界冠军11个,较好完成全运会、省运会参赛任务。

  在今年举办的天津全运会上,共有118名无锡运动员代表江苏省参加23个大项的决赛,占江苏代表团参赛总人数的16%,为历届参赛人数之最。我市运动员在网球、垒球、田径、羽毛球、击剑、马术、棒球等项目上共获得9金6银15铜的优异成绩,其中竞技项目有49人在13个大项上取得奖牌,分别占参赛人数和参赛大项的41%和56%,金牌占全省金牌总数的16%,奖牌占23%,两项数据均名列全省前茅,为江苏代表团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参赛任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较为出色地完成了我市的参赛任务。

  品牌赛事与群体活动相得益彰,顶尖会展与高峰论坛携手而来,基础设施与智慧体育相互融合……为无锡体育赢得一个个全国领先、全省率先

  2017,对无锡体育来说,是繁忙而充实的一年。这一年,樱花烂漫中的锡马依然激情美丽; 亚乒赛的造访,使盛产“乒乓名将”的无锡重温昔日荣耀;斯诺克世界杯,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国际能见度”;而成功举办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物博会智慧体育高峰论坛,尽显无锡体育品质的“高大上”。

  与这些赛事、活动相比,无锡的全民健身同样风生水起——网民体育大会,参与度、影响力全面提升,“文明风尚·科学健身”活动品牌效应已经形成,周末体育嘉年华成为市民双休日的期待。

  厚积薄发!2017,只是无锡体育事业发展的缩影。品牌赛事与群体活动相得益彰,顶尖会展与高端论坛携手而来,基础设施与智慧体育相互融合……为无锡体育赢得一个个全国领先、全省率先。

  无锡为什么能?无锡体育为什么行?解密这些“全国领先”“全省率先”,得益于城市全民健身设施逐步完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科学健身融入百姓生活、全民健身产业化稳步发展。

  ——四年来,百姓身边的“健身房”越来越多。

  公共体育设施遍布城乡,建成城乡社区(行政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新建改建市体育公园、西蠡湖漫游系统全民健身景观带、惠山区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公共体育设施,金匮公园、尚贤河、宜兴龙池山等公园绿地实现体育设施配建,在全省首创并建设199条健身步道,全市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2.72平方米,走在全省前列。

  ——四年来,百姓拥有的“私人教练”越来越多。

  我市建立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育协会覆盖到乡镇(街道),全市共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8万人、万人拥有数27.5名,建成各级各类健身活动站点3400多个、万人拥有数6个,均省内领先。大力推进体育社团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市属体育社会组织四年里增加30%,已有169家,其中3A以上等级26家,成为承接公共体育服务、促进政府公共职能转移的中坚力量。

  ——四年来,百姓可参与的“运动会”越来越多。

  政府搭台引领、体育社团跟进、网络平台组织、公众自由参与的活动模式日趋成熟,形成了全民健身节、网民公益体育大会、“文明风尚·科学健身”系列活动、周末体育嘉年华等一批在全省有影响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每年全市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上千个,体育健身正在成为群众崇尚的健康生活方式。

  ——四年来,百姓的“科学健身秘笈”越来越全。

  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科学健身示范区,率先编制并推广《无锡市民科学健身基本素养(2016版)》。积极推广“3+1”健身新方法,建成“e动锡城”智慧健身馆6个,组织科学健身大讲堂,免费配发人体运动能量消耗检测仪,为市民提供即时上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健身指导。

  ——四年来,百姓家门口的体育高规格赛事、会展越来越多。

  成功举办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017物博会智慧体育高峰论坛,建成国内首个省市共建的智慧体育产业园,并与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推动体育类企业挂牌融资,设立无锡市智慧体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江阴、宜兴成功创建国家级(县域)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市新增省级体育产业基地4个,江阴海澜成功创建马术表演项目国家级基地,全市10个重大体育旅游项目被评为全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精品项目,数量、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成功举办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无锡马拉松、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斯诺克世界杯等重大国际赛事,营造了全民健身浓厚氛围,引领了全民健身新风尚。

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智慧体育高峰论坛

  正是有了四年的精心布局,才有了无锡体育2017的一树繁花。

  一系列政策出台、一项项办法出炉,吸引社会多元力量一起来办体育,让更多百姓品尝了无锡体育改革发展的琼浆

  2017年,无锡人的“健身圈”,除了“运动网”外,又多了一个名为“爱奔跑”的运动群。群主原为事业单位员工,但被健身市场的诱人前景所吸引,毅然投身做起了“健康产业”。

  放眼无锡,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进入体育健身、培训、旅游等领域,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公益惠民、坚持融合共建、坚持创新驱动,极大地提升了无锡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一系列政策出台,规划全民健身工作发展的“路径”。制定全民健身五年实施计划、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智慧体育总体发展规划》、《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做起,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全民健身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带动全市全民健身工作健康稳步快速发展。

  一项项办法的制定与实施,为体育惠民提供了可行性方案。制定并实施《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实施办法》、《无锡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施办法》,明确政府向社会体育组织购买服务内容与范围,引导鼓励场馆低价开放,为群众提供更多公共体育服务产品,让体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共同支持、市民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大群体工作格局,开展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城市、全国运动健康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全民健身与健康、旅游、文化、教育、休闲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市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贯穿始终,坚持以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发展方式的转变为突破口,深化政府职能和办赛机制改革,推动全市体育工作全面、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过去四年,随着市运会闭幕,画上圆满句号;此刻,无锡体育已站在新的四年的起跑线上,蓄势待发。

中国(无锡)国际瑜伽节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