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万人参赛 全民参与 市十二运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7-11-02 13: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0月31日下午,无锡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运动会闭幕式隆重举行,经过7个多月激烈争夺的无锡市第十二届运动会胜利闭幕。

  第十二届市运会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老龄委办公室联合承办,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市举办的第一次全民运动会。大会以“体育让百姓更健康”为主题,分青少年部、职工部、老年部、残疾人部4个部展开,设比赛29大项、64项次,分批分期在今年4月-10月间举行,全市270余支代表队、12000名运动员和裁判员参赛,共产生金牌2187枚,参与大会的志愿者达3000人次。

  在本届市运会,涌现出一批好的运动成绩和运动员。在青少年部比赛中,又发现了一批优秀苗子,有的已进入市体校,正在积极备战2018年的省运会。在职工部的比赛中,选拔出的运动员代表江苏省出征天津全运会,夺得羽毛球男子单打、羽毛球女子团体和围棋团体3枚群体项目金牌。在残疾人部比赛中,一批成绩优异的运动员入选了省残疾人代表队,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残运会。

  会议还对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江阴市新桥镇等90个单位获“2013-2016年度无锡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称号,马忠良等135位同志获“2013-2016年度无锡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新吴区教育文体局、江阴市总工会等12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宜兴市、市级机关等9个代表团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在运动会上获得优异成绩的新吴区、江阴市等46个单位获“综合金牌奖”和“团体总分奖”。

  市运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展示了我市体育工作新成绩、社会经济发展新成果。

  4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城乡一体化、体育组织网络化、人才培养优质化、健身活动生活化、健身指导科学化的“五大工程”,我市成功创建江苏唯一的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市、县(区)两级全部成功创建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被《第一财经周刊》评为“中国运动氛围最浓30城”。市民体质健康持续增强,据统计,全市经常参加健身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9%,高于省均水平4个百分点; 国民体质合格率上升到96.39%,位居全省前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9%,全民健身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1、项目布局重点发展

  扩大体教结合规模、拓展多元化办队新渠道、整合资源精心打造优势项目,全市现开展业余训练项目25个。根据其项目特点分别是:

  (一)优势项目——扩张巩固:田径、射击、足球、羽毛球、击剑、拳击、棒垒球。

  重点项目——极力打造:游泳

  多金项目——重点强化:田径、游泳、篮球、足球、体操、射击、举重、击剑、柔道

  打分记点项目——重点突破:武术、体操、拳击、跆拳道

  (二)潜优势项目——强化、完善:自行车、乒乓球、篮球、射箭、跆拳道、柔道、体操、艺术体操、跳水。

  (三)新增项目——合作、引进、整合:赛艇、花样游泳队、排球。

  多元化的项目设置,重点优势项目的着力打造,为无锡竞技体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取得了新的发展。

  2、竞技体育取得突破

  2017年是全运会年,无锡市承办的男足、棒球、马术3个“省队市办”项目全部获得全运会出线权,为完成全运会参赛任务奠定基础,办赛水平和竞技实力获国家体育总局、省局认可。天津全运会共有118名无锡运动员代表江苏省参加23个大项的决赛,占江苏代表团参赛总人数的16%,为历届参赛人数之最。经过激烈争夺,我市运动员在网球、垒球、田径、羽毛球、击剑、马术、棒球等项目上共获得9金6银15铜的优异成绩,其中竞技项目有49人在13个大项上取得奖牌,分别占参赛人数和参赛大项的41%和56%,金牌占全省金牌总数的16%,奖牌占23%,两项数据均名列全省前茅,为江苏代表团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参赛任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较为出色地完成了我市的参赛任务。

  3、全民健身普惠百姓

  4年来,无锡市全民健身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惠及全市人民。目前已经建成各级各类健身活动站点3400多个、万人拥有数6个,两项数据均在省内领先。市属体育社会组织4年里增加30%,已有169家;另外,创办了一大批在全省有影响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每年全市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上千个,还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科学健身示范区,率先编制并推广《无锡市民科学健身基本素养(2016版)》。积极推广“3+1”健身新方法,建成“e动锡城”智慧健身馆6个,组织科学健身大讲堂,免费配发人体运动能量消耗检测仪,为市民提供即时上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健身指导。全民健身产业化也取得了稳步发展,除成功举办多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国际赛事外,还成功举办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物博会智慧体育高峰论坛,建成国内首个省市共建的智慧体育产业园,全市新增省级体育产业基地4个,全市10个重大体育旅游项目被评为全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精品项目,数量、质量位居全省前列,这些举措,更营造了全民健身浓厚氛围,引领了全民健身新风尚。

  4、人才培养成绩突出

  无锡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体育运动苗子。2013年以来,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水平运动训练基地2家,建成省级以上单项基地9家、传统项目学校22所、青少年俱乐部10所,新增二级以上运动员838人,其中二级运动员513人、一级运动员316人、运动健将9人。向省队及国家队输送优秀后备人才83人,获全国以上冠军158个、其中世界冠军11个,较好完成全运会、省运会参赛任务。

  5、精品赛事推介无锡

  近年来,无锡市创办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精品赛事,对推介无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7无锡马拉松、2017斯诺克世界杯和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等3项大赛国际国内同步直播,电视信号最多覆盖100余国家和地区,获央视转播累计超70小时,“中国无锡”标识、城市宣传片等频繁亮相央视镜头,有力推介了无锡城市形象。赛事的市场化运作也有了新的突破。今年锡马参赛规模3万人,现场观赛28万人,产生旅游、住宿等直接经济效益1.43亿元,较上届增加20.2%。亚乒赛创下冠名费250万元、总票房503万元、直接盈利200万元等3项办赛新纪录,同时吸引2000余外地乒乓球迷在锡持续消费,亚乒联盟授予无锡市体育局特别贡献奖,收获口碑与市场双赢。

  

端午龙舟赛

网民公益体育大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