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体教结合

无锡学生在运动中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7-11-08 14: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每到秋天,锡城大大小小的学生运动会相继热闹开场,运动中获得快乐的孩子们,给这座多彩的城市平添了欢乐和活力。如今的学生运动会不仅是展现竞技比赛和体育精神的平台,更是师生、家长全员参与,展示个性和特色的大party。无锡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负责人杨柳认为,这与我市重视体育教育,坚持把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不开的。全市各方均十分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几年来对学校体育的投入逐年增加,还成立了学生体质健康促进部,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公告制度。各校结合实际和特色,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也在不断规范,越来越多学生在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中收获快乐、健康以及受益终身的运动能力。

  近几年来,我市坚持不懈的落实阳光体育运动,在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爱好、提高学校体育运动水平、选拔体育后备人才等方面可谓成绩显著,一所所体育特色学校不断涌现出来,全国和全省有影响力的体育竞赛项目中无锡学子的身影多了,成绩在不断刷新。滨湖区教研员陈卫东对此颇有感触,滨湖区的各所学校在不断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开发各类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体育项目,每年都有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创佳绩。

  体育不仅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更是覆盖全市学生生命健康的一大基础工程。杨柳介绍,在全市各界的重视和努力下,近年来无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其中部分指标持续下滑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无锡的‘小眼镜’一直以来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但随着近几年来我市体育运动的不断规范化和持续多样化发展,现在我市学生近视新发病率得到了控制。”

  根据2016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显示,全市中小学生近年来的平均身高、肺活量等方面也有了进步,不少体能指标超出省平均值。市教科院学生体质健康促进部的一项数据显示:去年无锡大一新生四项身体素质合格率男生排名全省第一,女生第二。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有了提高,精神面貌越来越好,这都得益于平时规范地体育教学和锻炼。”黄德刚等专业人士在为学生身上的这些变化感到欣喜的同时,也从数据中读出了无锡学生在耐力、力量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这些相对薄弱之处该如何弥补?未来我市将如何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杨柳介绍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年内即将出台的《无锡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实施意见(2017—2020年)》(以下简称《意见》)为我市今后一段时间如何实施这项工程指明了方向。《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制度完善、体系健全、特色鲜明的无锡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格局;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机制更加完善,建成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的学生体质监测网络,初步建立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学生体质健康预警和干预体系;以学校体育、健康教育、学校卫生、心理干预为重点的综合性干预措施成效显著,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基本养成,健康素养得到显著提升,常见病得到有效控制,心理素质良好。到2020年,全市中小学生身体形态、机能和素质各项指标要全省领先,学生肥胖、超重、近视等得到有效控制。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