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

体育+物联网,润鹏发展之门洞开

发布时间:2017-11-09 16: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通过一款手机应用,获得一个阶段的健身计划与运动处方;运动时实时记录运动数据、心率、卡路里消耗,计算运动强度;一个人觉得无聊可以通过APP查询并预约场地、教练和对手;如果遇到极端天气不便于去球场,可以在家里打开智能终端,通过网络平台或者VR设备实现虚拟打球……这些场景的建立,从一只具有感应芯片的“智慧篮球”开始。

  在北京做了十几年赛事运营,却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南下无锡另起炉灶。如此神速,是因为在新吴区智慧体育产业园的所见所闻让江苏润鹏体育CEO杨润章相信,在无锡,物联网、大数据不仅仅是一些概念、一个流行语,更能改变生活,其中就包括体育运动领域。

  体育+物联网,突破思维局限的杨润章很快就尝到了甜头。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江苏润鹏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参展的“智慧篮球”可谓出尽风头,受到很多观展市民的喜爱,因为这个篮球能让人“上瘾”。从外观上看,这个篮球与普通篮球无异,只不过在它的内部增加了一些传感器,给篮球“加料”之后就能让使用者主动地频繁投球和运球。“传感器能够记录你的投球、运球数据,然后,它会将数据发送到即时分析它的应用程序,并提供有关哪些动作做得好、哪些可以改进的信息,你在手机上可以用APP轻松查看。”企业负责人杨润章说道。

  除了“智慧篮球”,润鹏还开发了用于篮球爱好者平时训练使用的“智慧手套”,这款手套同样可以收集运球、力量等数据,更高级的是,它还能够捕捉运动轨迹,记录运动者做出的带球过人、胯下运球等复杂动作,有了这些数据就能与球星的数据进行对比,从对比当中找出一个接近目标球员的训练路径。“这可是一款帮助教练的产品。”杨润章笑道。

  像“智慧篮球”这样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智能体育装备,不仅对业余体育爱好者有吸引力,而且对篮球运动员来说更有大用场,它们能够给运动员、教练提供运动训练改进的依据,帮助教练在比赛现场做出更好的决策。同时,智能体育装备还可以为运动员提供安全保障,及时处理运动中发生的意外。“物联网技术的进步给了我们一系列智能的方法来改善运动员的练习和比赛方式,也就给运动员提供了竞争优势。”杨润章介绍道,现在有各种各样的物联网设备和应用程序,可以帮助运动员跟踪他们的表现,监控他们的进步,并能够帮助各种体育项目的运动员达到和超越他们的竞赛目标。“有了这些装备,教练就能24小时无死角监督球员训练了。”杨润章打趣道。

  除了把传感器芯片贴在球类和可穿戴设备上,物联网技术还可以布置在篮球场周围,产生更大、更有价值的数据链,润鹏目前正在测试“智慧篮球场”,也将成为鸿山物联网小镇的一大亮点。

  今年初,杨润章南下无锡,在自主开发体育IP赛事“传奇全明星巡回赛”“中国职业速度赛马”“悦动无锡”“Tour Coast骑行海岸线”等自主IP赛事后,又深受智慧体育科技启发,并逐渐将物联网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产品开发,以此提升赛事品质、增强参赛体验,让受众体会到科技带来的便捷。

  “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装备、物联网的加速应用,智慧体育将使我们获得更加个性化、科学化、智慧化的运动体验,真正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不久前无锡举办的智慧体育高峰论坛上表示。

  听到这段话,杨润章内心的激动难以抑制,因为这正是他努力实现的目标和正在进行的事业。

  通过一款体质监测和运动能力评定的应用,获得一个阶段的健身计划与运动处方;跑步时通过智能跑步机、智能手环等硬件实时记录运动数据、心率、卡路里消耗,计算运动强度;一个人跑步觉得无聊时可以通过APP应用去约跑;想去打篮球时,可以通过APP查询并预约场地、教练和对手;如果遇到极端天气不便于去球场,可以在家里打开智能终端,手持带有感应芯片的篮球,通过网络平台或者VR设备实现虚拟打球……来到无锡,接触智慧体育产业园,杨润章觉得体育+物联网能够玩出无限精彩。

  而作为专业体育赛事运营和体育IP创造企业,润鹏体育自入驻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后也十分给力地参与到无锡“体育旅游品牌”打造当中,与无锡市体育局紧密合作,专为无锡打造城市体育旅游IP——“悦动无锡”。

  “在此之前我们还是传统的赛事运营公司,接触物联网后,我们坚定了转型做智能体育设备的信心。”在杨润章看来,润鹏的这次转型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与纯物联网技术公司相比,我们懂市场、懂体育;与纯赛事运营公司比,我们懂技术、懂物联网。”杨润章现在实行的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战略,一方面继续做好自主IP赛事运营,另一方面加快智能体育装备研发生产。

  “我们有自己的赛事,这样一来,研发的产品就能很快在场景中应用起来,并且通过我们自己的品牌赛事推广出去,这可以说是天作之合。”杨润章强调,物联网技术和产品只有在场景中得到应用才有生命力,润鹏兼具了产品开发的能力和场景应用的实力,无疑是实验和推广“体育+物联网”的最好载体。“在开发智慧篮球的过程中,我们有赛事场景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一些专业篮球运动员和教练员给公司提出了很多实用建议,加快了这个产品的研发。”

  有了物联网,体育产业发展之门洞开。但杨润章也承认,泡沫已经在滋长。“体育+物联网也火了好一阵,崛起了不少企业,但死得也不少。”总结它们的失败,杨润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因为大家都是把这个作为一个噱头或者卖点,说难听一点就是圈钱。”在他看来,体育再智能化再互联网,也不能让智能装备或者互联网代替运动本身。“体育还是要回到现实,还得动起来,还得去流汗,还得去跟现实的人交流。”杨润章说这是体育的根本所在。“有很多体育+物联网失败的例子,其实他们没有尊重体育规律,要么太偏技术,导致娱乐功能泛化;要么太偏重体育,没有得到智能化的精髓。”杨润章认为,没有把各自优势结合到一块,形成一个新的产品,而只是借用彼此的特点来造噱头,夸大产业的泡沫,这种概念很快就会被实践证明是走不长远的。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