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2018智慧体育产业发展峰会在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7 15: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16日,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16个系列活动之一,2018智慧体育产业发展峰会在锡举行。本次峰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江苏省体育局、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体育局、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峰会以“物联体育 互动世界”为主题,共吸引近500位来自产业界、学术界、政界专业人士共聚一堂。

  峰会上,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业界代表通过主旨演讲与经验交流,为无锡发展智慧体育及相关产业提供了宝贵建议。

  ■智慧体育将对新的商业业态产生很大影响

  “当前,体育产业迎来了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认为,发展智能体育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拓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空间。他以竞赛表演业为例说,虚拟现实技术的引入将改变传统电视转播的模式,使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到赛事的魅力所在;如果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跑步机等健身设备,那么足不出户便能和朋友、家人一起,在虚拟环境中运动休闲、竞赛互动。这些变化,以及未来私人定制式的健身新模式将会带动智慧体育产业的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祥晨认为,智慧体育使得整个体育事业的使命发生了根本性不可逆转的变化。因为体育一旦进行了系统的整合,就不再是体育自身的事。体育的三大特点——专业、个性和美,恰恰是推动我们整个产业升级中的要素。智慧体育的发展,经过跨界融合以后,对新的商业业态也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发展智慧体育要把更多领域有机结合起来

  “智慧体育是多学科的交叉,”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说,这些学科包括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以及光纤技术等。他还提出了“大体育”的概念,认为在无锡搞智慧体育,应当把体育设施、体育场馆、体育评测,甚至青少年活动的广播操等都考虑进去,把更多的领域有机结合起来。

  体育是一个非常好的事业,但是在某些领域还没有达到产业的规模。未来,怎样才能把智慧体育发展成一个大的产业?李祥晨认为,只有体育走向生态化,走向商业,走向工业,走向产业,走向生活,走向健康,那个时候体育才是真正的大产业。动吧体育总裁白强认为,可以用区块链来助力智慧体育产业的发展。

  智慧体育建设要高质量,航天中认软件测评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研究员蔡建平认为要用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为了确保智慧体育建设的质量,关键在于标准化,要健全新兴的标准体系,避免智慧体育建设盲目建设,让智慧体育建设有章可循。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