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切换发展模式:无锡竞技体育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8-10-10 14: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获青少年体育工作优秀组织奖

  9月28日,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在扬州落下帷幕。备战4年,鏖战5个月,无锡健儿以极具含金量的数据,向600多万无锡人民交出一张令人欣喜的答卷:首次在冠军总量、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三项跻身全省前三,奖牌总数更是超越南京位于全省第二位,全面并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省运会参赛目标任务。

  这份成绩单意味着,这是近几十年来,无锡代表团在历届省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意味着,无锡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更意味着,我市在省运会上完全摆脱往届“保四争三”的“无锡尴尬”,首次改写了江苏竞技体育的实力版图。

  从量变到质变,变的是数字,不变的是一颗“冠军的心”

  在江苏竞技体育的实力版图上,南京牢牢占据着“第一”这把交椅,苏州“老二”的位置自15届省运会以来,一直无人能够撼动,“老三”则常常成为历届东道主的“福利”。无锡曾经尝过一回“老三”的滋味,那是在1994年,那一届省运会,无锡是东道主。之后的每一届,无锡便在“保四争三”的境地中苦苦奋战,最险时,与兄弟城市以半枚金牌的微弱优势险胜。

  打得苦、打得累,用“步步惊心”形容历届省运会上的每一战,决不为过。在省运会的赛场上,有运动员拼尽全力的无奈,有教练员抱怨裁判不公的眼泪,锦标主义、金牌至上压得参赛的每座城市透不过气来。

  时间回到2018年,良好的赛风赛纪,使比赛回归比赛、冠军回归冠军。这一届省运会,各参赛代表团赢得开心、输得服气。这样的时代背景,为无锡代表团厚积薄发设置了前提条件。

  这是无锡代表团参赛人员、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届省运会。本届省运会,我市共派出1426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青少年部33个大项、670个小项的争夺,共夺得115个冠军、377枚奖牌,总分4124.5分,自1986年第11届省运会设立青少年部比赛以来,第一次在冠军总量、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全部跻身全省前三,奖牌总数更是超越南京位列全省第二位,实现了无锡省运战绩的历史性突破。与上一届省运会同口径比较,共获得金牌112枚、奖牌333枚、总分3818.5分,其中,金牌总量较上届省运会增加34枚,增幅为43.6%;奖牌增加115枚,增幅为52.7%;总分增加1369.5分,增幅为55.9%。

  这是无锡代表团收获最丰厚的一届省运会。本届省运会设5个奖项评选,无锡代表团获得青少年工作优秀组织奖、输送奖、竞技体育未来之星奖三个奖项评选的一等奖;贡献奖二等奖;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特别奖,获奖数仅次于苏州,位列全省第二。田径、游泳、水上、武术、射击、乒乓球、羽毛球、棒垒球、艺术体操、跆拳道、国际跳棋、国际象棋、围棋、OP 帆船、体育舞蹈等15个项目所获金牌数位列全省前三。同时,代表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精神文明与运动成绩的双丰收。

  如果说,参赛队伍的扩项、扩军是一次“量变”,那么,一个个奖项,则是由量变到质变的显性证明。而无论哪个省运周期、无论量变还是质变,不变的,是无锡竞技体育那颗“冠军的心”。正是因为有着这颗“冠军的心”,所以才会在困境中思变、在改革中求胜。

  切换发展模式,抢抓“提前量”,战略规划决定战役胜利

  9月14日,年仅6岁的无锡小丫张梓恬作为无锡代表团的一员,出征扬州省运会青少年部“快乐体操”比赛。9月16日、17日,张梓恬与小伙伴接连收获两枚团体金牌。

  再来看无锡体育人的朋友圈:9月24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无锡健儿在扬州赛场掀起夺金狂潮:一天狂收15金,令“十五的月亮”格外圆。

  无锡竞技体育的“花好月圆”,得益于及时切换发展模式,抢抓改革发展“提前量”。睿智的战略发展规划,在取得省运战役的胜利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与往届相比,本届省运会在项目设置、办赛方式、选拔方式与评比规则上都作了改革。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本届省运会首次取消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总分数的排名,取而代之的是进行青少年体育工作优秀组织奖的评选。而这一变化,与无锡“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提高业余训练水平”的举措不谋而合。因为谋划在先,无锡在战略上抢占了先机。

  切换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业余训练水平,无锡分四步走。一是全面加强体教融合、推进“市队县(区)、校企办”。其中,锡山区、广丰中学、江南中学、南丰小学、旺庄实验小学、无锡体育产业集团承办的棒垒球、足球、篮球、跆拳道、羽毛球、水上、自行车等项目作为“市队县(区)、校企办”的典型代表在本届省运会上取得31枚金牌,占我市金牌总数23.3%,同时,在今年共有100多名运动员通过体育考入了各类本科院校,充分表现出体教融合的优势。二是强化人才引进,打造高水平教练员队伍。无锡市体育局根据“太湖人才”计划,制定《无锡市竞技体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引进邓青松、孙勇、龙奇、张建伟等高水平教练员。本届省运会由引进高水平教练员执教的运动员共取得9枚金牌,为代表团作出较大贡献。三是优化项目布局,提升业余训练层次。在新周期增设的项目中,水上运动取得9枚金牌、快乐体操取得3枚金牌、女子排球乙组获得第四名,达到预期目标值;田径、游泳、水上等三个项目一扫往届颓势、全面爆发,共取得36枚金牌,占整个代表团金牌数量的三分之一。四是积极发挥社会体育资源优势,鼓励各协会、俱乐部组队参赛,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新增设的智力和时尚运动项目中共获得21金21银16铜的优异成绩,金牌、奖牌、总分均列全省第二,其中由江阴市跳棋协会组织参赛的国际跳棋队获得7枚金牌;由东北塘实验小学组织参赛的国际象棋队获得6枚金牌,为加快推进青少年社会体育运动项目的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另外,无锡市体育局已于今年年初启动业余训练社会力量办队改革,提前开启第20届省运会训练队伍建设布局,旨在夯实业余训练水平、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提高竞技体育实力。汇能聚力,不断增强青少年体育综合实力,推进无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注重“三个转变”,契合改革“主旋律”,实现体育高质量发展

  没有金牌榜的竞技体育,怎么玩?没有排名的比赛,怎么搞?诸多疑问,在扬州省运会上有了答案,而注重“三个转变”的无锡,因为契合改革的“主旋律”,在实现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从重金牌向重健康转变。本届省运会不唯金牌论,取而代之的是进行青少年体育工作优秀组织奖的评选,设一、二、三等奖。评比要素包括2016-2017年度义务教育在校生体质测试情况、2015-2018年各市承办省级以上体育竞赛和开展市级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情况、2015-2017年各市基层训练单位管理评估达标率和公平竞赛得分等四个方面。

  从重成绩向重人才转变。设立了竞技体育未来之星奖、输送奖(省队)、贡献奖(输送省队参加比赛成绩)、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特别奖等奖项,将对田径、游泳等30个项目评选出1438名竞技体育未来之星。

  从重少数向重全体转变。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37个大项比赛中,除了竞技体育项目30项以外,新增了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攀岩、体育舞蹈、OP帆船7个深受青少年喜爱并广泛开展的智力与时尚项目。

  由此来看,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开展增项扩军的无锡,其步调与扬州省运会的改革步调完全一致,且先人一步。在此前提下,实现省运成绩历史性突破也就成了必然。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辉煌已经书就,延续并超越,才是新的使命。下一个四年,我们再相会!

邰静雯获女子重剑儿童组金牌

黄品牌获男子16-17岁组52公斤级金牌

朱豪杰 男子18岁以下组25米手枪速射个人冠军

仲家振获男子17-18岁组跳远冠军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