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无锡市市属体育类社团实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4 16: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18-00031
发文日期
2018-12-14
公开日期
2018-12-14
文件编号
锡体总〔2018〕19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文件,意见,行政
文件下载
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各市属体育社团: 《关于推进无锡市市属体育类社团实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属体育社团:

  《关于推进无锡市市属体育类社团实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无锡市体育局

  2018年12月14日

 

关于推进无锡市市属体育类社团实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

  体育社团是政府提供体育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助手和合作组织。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和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的要求,积极推动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促进我市体育社团全面“四化”(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建设,依据省民政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意见》(苏民规〔2015〕1号)、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苏体办〔2016〕5号),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推进市属体育类社团实体化改革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身权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加强体育社团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履行职责、创新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全面推进体育社团实体化进程,探索政府与体育社团共同提供体育产品和服务的新路子,为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做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体育社团实体化工作的领导,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作为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育社团以精细管理和良好服务造福健身群众,提高群众参与体育社团活动的积极性。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体育社团实体化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的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打造各具特色的实体化发展模式。

  三、改革方向

  1.发展模式清晰。体育社团要以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即“四化”的模式建设发展。规范化管理:制定社团章程,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财务审计、会员服务、会议决策等相关制度,量化考核工作标准,明确社团内部职责分工和业务流程,科学有效组织社团工作。社会化建设:进一步依托社会资源,发挥体育社团与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吸引社会各界热爱体育的人士和群体加入体育组织,建立多渠道的筹资机制,鼓励全社会投资兴办、开发经营体育项目,最大限度地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促进体育社团发展。专业化发展:以专业俱乐部的形式进行业务运营和市场开发,与相关企业、公司、学校密切合作,提高体育各项业务的实施效益。市场化运营:以群众的需求为方向,以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推动各类资源合理配制,打造品牌项目,实现体育社团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2.基础条件完善。体育社团要具备“六有”,即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有懂业务的专职工作人员、有充足的活动经费、有丰富的比赛活动、有广泛的群众参与。其中,发展目标是核心,根据项目特点明确发展方向,制定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并将目标落实到每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中;办公地点是基础,具备固定的办公场所,配置必要的办公设施,有明确的办公时间和办事程序,便于社团日常工作的开展;专职工作人员是关键,要有讲政治、爱体育、肯奉献、懂市场的专业人员组成骨干队伍;活动经费是保障,大力发挥本项目的资源优势,加强与企业合作,充分利用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的平台获取经费支持,多层面、多渠道筹集资金;比赛活动是平台,依托本社团自主品牌的体育赛事活动,普及和推广本项目的受众人群,利用新媒体、自媒体,提高社团的社会影响力;群众参与是目的,大力发展社团会员,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和业务培训,吸引体育爱好者加入社团组织,扩大群众参与规模,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3.优质资产成型。体育社团要立足“四有一支撑”,“四有”即有一项品牌赛事活动,有一个活动基地,有一个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有一个长期合作伙伴,“一支撑”即市级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作为社团实体化工作的支撑点。品牌赛事活动有助于提高本项目竞技水平,促进队伍建设,对本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有积极推动作用,形成社团的无形资产;活动基地的建立是社团发展的基础,是赛事活动的载体,是会员服务的平台,形成社团的固定资产,基地建设是社团项目发展专业化、系统化的重要标志;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与销售,扩展社团的资金渠道,提高社团的社会品牌认知度,形成社团的经营资产;合作伙伴的确立可以提高社团发展速度,调动社会其它领域的资源发展体育项目,形成社团的拓展资产;市级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政府搭建的平台,成为其信息发布、招商引资、服务会员的平台,培育社团的无形资产。

  四、改革措施

  1.创建品牌赛事。促进体育社团进一步加强与体育等行政部门、单项体育管理中心和赛事公司等专业机构的联系,参与主承办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推动社团在赛事立项、竞赛组织、招商引资、宣传推广方面的工作力度,全面介入赛事活动的组织工作,提高社团管理和组织赛事活动的作用,打造品牌,为社团实体化发展夯实基础。

  2.促进基地建设。进一步通过基地建设实现训练、比赛、器材销售、项目体验、技能培训、爱好者交流等六大功能,依托基地开展市场开发,销售器材和产品,举办各种赛事活动,争取企业支持,通过企业广告、赛事赞助等形式获得经济效益,并成立俱乐部,吸收会员,收取年度会费,在会员之间举办系列赛事,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3.开发特色产品。根据项目特点,充分发挥项目资源和人才优势,打造符合时代精神、体现运动特点的产品、代言品及其衍生物,创新思路,开拓市场,引导消费,通过产品市场的开发和利用,打造多个层面、多种内容的社团品牌项目,促进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增强社团自我发展、自我造血能力。

  4.引导资源合作。充分利用社团各类资源优势,着重开发体育项目的无形资产,发挥体育项目在社会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社会资源和社团的高度紧密结合,带动社会关注体育社团、关注全民健身,以合资、合作创办经济实体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支持,形成“社团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5.发挥管理优势。大力推进项目管理体系综合服务系统建设,通过市级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严抓本项目机构和个人的业务培训、考核与晋级工作,建立从业人员资质、资格认证工作体系,规范社团业务标准,强化社团在项目管理方面的力度,提升社团的社会影响力。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市体育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的牵头组织作用,会同民政等相关部门把推进体育社团实体化建设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体育财政预算,纳入全民健身工作指导委员会业务内容,制定工作计划形成上下联动、多方互动的工作机制。

  2.优化社团评估制度。以体育社团在市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的活跃度为评估依据,向社团购买服务,提高体育社团的活跃度,每年年底对协会开展星级评定,对无活跃度或活跃度很低的协会建议民政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理。将体育社团推进实体化的成效作为评估5A级社团和评选表彰市级及以上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的重要指标和参考。

  3.完善经费扶持政策。发挥政府专项资金的推动效应,可根据社会办赛规模,推荐申报相应的产业发展资金,在赛事活动圆满完成后给予相应奖励;发挥政府的财税优惠政策作用,鼓励体育社团主动进行税务登记,办理减免税相关资质;鼓励社会力量对体育社团举办赛事等活动捐资支持。

  4.健全人才保障机制。争取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支持,完善体育社团工作人员劳动用工制度和权益保障制度,将体育社团专职从业人员纳入就业政策范畴。体育社团向体制外人士开放,完善体育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专业体育人才加入协会,使协会运营、管理更加专业化、系统化,推动体育社团可持续发展。

  5.放宽社会准入条件。支持民营资本进入体育社团业务领域,鼓励体育社团吸引民营资本参与社团产业运营,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推进体育社团的实体化。

  6.赋予协会相应权利。给予符合条件的体育社团裁判员、从业人员资格认定职能,协助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技能培训;给予符合条件的体育社团协助市场监督职能,体育社团可配合对新开设的体育场馆、新开展的体育服务提供专业审核指导。

  六、实施步骤

  1.调研阶段。2018年3月—6月,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市属体育社团情况,学习国家、省体育部门相关部署和举措以及兄弟城市做法。

  2.发动阶段。2018年7月—10月,起草改革实施意见,征求相关部门、社团意见,通过会议、座谈等形式宣传发动,激发社团改革积极性。

  3.试点阶段。2018年11月—2019年底,通过申报和评估相结合的形式,选定2-5个社团开展试点。

  4.推广阶段。2020年起,总结试点工作,深入分析试点成功案例,完善实施意见,全面推广施行。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