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

2019无锡马拉松,玩出花的赛事经济

发布时间:2019-03-25 11: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渚势欲吞湖,湖流归旧吴。天浮一鼋出,山挟万龙趋。

  四百年前,无锡状元孙继皋远眺太湖,只见得烟波浩渺、广阔无垠,不由得心有所感,写下此诗。

  而今,就在这“一碧三万顷”的太湖之滨,一年一度的无锡马拉松再一次拉开帷幕,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跑步爱好者。伴着缓缓落下的樱花,“粉衣健儿”们穿梭在烟雨江南中,好一幅相得益彰的“人在画中跑”。

  比赛刚刚结束,现场传回的赛事结果令人惊讶不已。不但前8名全部打破赛会纪录,另外共有740人成功“破3”(跑进3小时),锡马创造了国内的一个新纪录。

  极具人气的“锡马” 

  算上今年,已经是无锡马拉松举办的第六个年头了。

  自2014年初创以来,锡马用五年时间一步步发展成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2019锡马参赛规模扩大为33000人,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其中马拉松项目20000人,半程马拉松项目从7000人扩容至10000人,迷你马拉松项目3000人。

  虽说比赛规模在扩大,但是想要参加锡马并非易事,因为它可是备受欢迎的人气赛事。今年锡马有近12万人报名,其中全程马拉松的中签率只有21%。

  为何人气如此之高?

  这和锡马的口碑不无关系。除了粉色背心、粉色手套、粉色手环等“骚气满满”的特色装备外,锡马最得人心之处莫过于其卓越的赛事服务质量了。

  高效顺畅的领物处、设置合理的流动公厕、热情细心的志愿者引导、完善可靠的医疗保障……这一切都让参加过锡马的人印象深刻。

  据赛事承办方汇跑公司总经理李长征介绍,马拉松是一项具有较高风险的运动项目。锡马运营的第二年便参照东京马拉松,为赛事提供现场急救保障系统,并在国内首次启用直升机作为急救转运手段。当年即对一名倒地心脏骤停的选手,现场第一时间实施CPR并及时使用AED,当场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这也是中国首例马拉松“猝死”AED施救成功案例。

  《南风窗》记者采访得知,李长征本身就是一名长跑爱好者,他所带领的一群团体更是马拉松界的“高玩”。有经验老道的老司机们作为运营方来保驾护航,锡马从运营初始就多了一份专业性。

  今年的锡马不但设置了上百台AED设备,随时待命的直升机,还在跑道数处搭起了“野战医院”,组织起一只多达百人的医生跑步小队,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医疗需求。

  家住上海的王静是连续抽中三年锡马的“锦鲤本鲤”,谈到锡马,她忍不住地感叹道是“国内最暖心的马拉松”,志愿者小姐姐为自己带上纸手环时,不忘把边角处剪圆滑;补给处分量刚刚好的小杯饮用水;赛道边不时出现的打气鸡汤标语……正是这些细节吸引着她一次又一次地报名。

  完赛后,王静习惯在无锡多住上一晚,晚上找个地方按摩。睡个懒觉后,去赏赏昨日未曾驻足的樱花,逛逛无锡的古镇小巷,尝尝美味的无锡小笼和排骨,直到第二天傍晚再心满意足地搭高铁回沪。

   好钢得用在刀刃上 

  像王静这样,跑步兼旅行放松的参赛者并非少数。

  无锡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振华介绍,2018年赛事期间,锡马外地观众及运动员产生的经济效益总额约1.65亿元,其中住宿占比最大,达54.29%。

  本周末无锡市内的旅馆入住率异常火爆。临近比赛区域的旅馆,在三个月前就逐渐开始被预订。记者下榻的“无锡瑞雅大酒店”,同时是一家接纳精英运动员入住的旅馆。据酒店负责人介绍,酒店的238间客房,在开赛一周前已全部订满。

  众所周知,举办体育赛事是提高城市形象和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由赛事给举办地带来的新的资金流入,这些资金主要流入到了宾馆、餐饮、交通、中介服务等服务性的行业和部门,这是赛事经济中最看得见摸得着的部分。

  另外,因体育赛事而引起的本地区居民收入增加后,居民将部分增加的收入又在本地区经济系统中消费,从而对本地区经济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强如NBA、超级碗、欧冠,城市若有幸拥有一只球队,那它所带来的赞助、广告收入、门票收入、周边收入等经济效益不计其数,同时也会大大提升城市的知名度。

  “强流量”赛事带来的利益巨大,新兴城市很难分一杯羹,更不用说现在国际性的知名赛事多在欧美地区。如何在现有状况下,通过引进赛事来刺激城市发展,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就是新兴城市所要解决的课题了。

  很显然,在这方面无锡找到了一条属于自身的路。

  中国的足球、篮球俱乐部,现阶段大多驻扎在一线城市与省会城市。而类似于F1赛事、网球公开赛等大型人气项目,也被财力雄厚的城市抢占先机。最吸睛的赛事无法染指,新兴城市在有限的选择项中,引进最有性价比、最有利于城市发展的赛事就成了重中之重。

  无锡把目光投向了马拉松、击剑、跆拳道、乒乓球、公路自行车、斯诺克等项目上。

  相较于动辄上百亿元的大型场馆建设项目,马拉松与公路自行车这类“城市为赛场”的赛事无疑是相当经济节约的项目。利用无锡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围绕太湖这一绝佳景区作文章,是无锡市在2007年太湖蓝藻危机爆发后,转变“工业利用”的新思路。

  十年治理,清淤泥,疏河道,控源截污,太湖周边累计关闭重污染企业5300多家,打捞蓝藻1000多万吨,生态清淤3700万方,“清心太湖水”终于重现天日。

  随着太湖恢复往日美景,在锡举办的马拉松、公路自行车、铁人三项等比赛的人气度亦水涨船高。2016年,锡马向全球直播赛事盛况,无锡美景借助电视转播直通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观众们跟随镜头,将鼋头渚、蠡湖、长广溪、大剧院、金融街等景点尽收眼底。无锡第一次尝到了通过大型赛事传递“城市名片”的甜头。

   新玩家的崛起 

  跆拳道在无锡的发展,则更具传奇色彩。

  2018年11月21日晚,从远在6400多公里外的阿联酋富查伊拉传来喜讯,在当天的世界跆拳道联盟全球执委会会议上,中国无锡从全球四个国家城市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2021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的举办权。

  而在此之前的7月份,世界跆拳道中心已经在无锡的太湖新城正式挂牌。要知道,这是世界跆拳道联盟除首尔总部和洛桑联络处之外设立的第一个官方分支机构。而更具突破性意义的,拥有8个奥运会直通卡名额的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永久落户无锡。

  中国不是跆拳道的源发地,无锡之前也并非跆拳道文化最浓烈的地区。能够取得这些成就与无锡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尊重市场规律、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领域是离不开关系的。

  世跆联最开始并不信任无锡。毕竟,此前无锡和跆拳道并无太多交集。17年的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海选赛成为了世跆联对无锡的“小考”。而海选赛开赛前的两个月,赛事举办地——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6馆还是空荡荡的“毛坯房”。

  十万火急,但巧就巧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

  2017年6月由无锡市国资委与吉金体育共同出资建立的“新跆联”是此次比赛主办方。这个年轻的团队加班加点,对赛事的每个环节一遍遍进行预演和排查。

  最终,无锡兑现了承诺,迎接全球跆拳道宾客的是一座配备了顶级声光电设施和国际前沿电视信号制作设备的搏击赛场。

  “以前跆拳道比赛冠军只有几千块钱奖金,而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可以拿到7万美元。你说运动员会不想来参赛么?”大满贯赛事承办方吉金体育的总经理王刚告诉《南风窗》记者,正是由于市场资本的进入,大大提高了奖金额度,提升了跆拳道运动员的收入,间接优化了行业整体环境。

  而后来世跆联的种种“放权”显示,无锡得到了他们的信任。无锡也因此在跆拳道赛事中的话语权越来越重,首届跆拳道大满贯上试行的多项规则成为世跆联2020年奥运会之前所有正式比赛的竞赛规则。这些规则被世界跆拳道界称为“无锡规则”。

  并未仅停留在话语权的争夺上,无锡的“野心”更大。跆拳道并非足球、篮球这类市场接受度广的大众体育,仍然是一个小圈子的体育项目。为了进一步提升跆拳道对城市的增益,无锡鼓励市场打通跆拳道的“任督二脉”。

  从防护具、道服,到运动功能性饮料,再到跆拳道教练考级,筹建“跆拳道大学”,无锡铆足了劲,试图利用无锡在地的工业基础,对跆拳道进行全产业链的开发。

  谈到发展赛事经济,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黄浩然肯定了无锡现阶段的成绩,同时也直接指出了现阶段的问题:结果比例不合理(服务业占比较低),区域发展不均衡(集中在江阴、宜兴、新吴),企业规模层次不高(1791家体育产业公司中只有20家上市企业),以及政策体系不完善的问题。

  黄浩然说,未来无锡的体育产业重点将在多方面发力。首先配合城市总规划,加快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让其具有战略性与法定性,可以长期不动摇地发展下去。其次要进行融合渗透,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比如发展体育旅游、运动休闲,“体育+”等新形态。最后还要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现阶段,相较于体育产业规模千亿以上的上海,产值约540亿的无锡仍不算高。但是对于新兴城市而言,除了量,更重要的是质。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赛事,营造出全民运动的良好氛围,是无锡在体育产业发展中摸索出的一条具有参考性的路径。

  (来源:南风窗  记者:胡万程)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