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奋斗正当时 冰雪人谈冬季项目发展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9-04-09 14: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19-00013
发文日期
2019-04-09
公开日期
2019-04-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国体育报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运动会,比赛,意见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令处于北京冬奥会筹办、备战关键时期的中国冰雪人备受鼓舞。与此同时,冰雪...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令处于北京冬奥会筹办、备战关键时期的中国冰雪人备受鼓舞。与此同时,冰雪界人士反响热烈,《意见》一经印发便纷纷自发学习,并结合自身经历为中国冰雪运动建言献策。

  近年来,借助2022北京冬奥会的历史契机,我国在推广冰雪运动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与世界冰雪强国相比,仍存在竞技水平不高、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北京冬奥组委特聘专家赵英刚表示,对于体育战线的冰雪人,《意见》的出台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冰雪人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抓住历史机遇,认真地落实好《意见》的实施。“《意见》要求明确、立意高远、目标清晰、内容全面,对体育部门和社会各界发出了号召和要求,我们也要把握契机快速发展冬季项目。”赵英刚说。

  《意见》指出,要全力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要深化备战体制改革、加强备战保障工作、密切国际交流合作、严格赛风赛纪要求,四条意见从主管部门到运动员自身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表示,作为一名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在第一时间看到文件后内心充满使命感。“作为空中技巧队队长,一名年轻的党员,我要全面要求自己,为年轻人做好榜样的同时,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带动周围人,带动青少年关注冬季活动,参与冰雪运动。”徐梦桃说,“《意见》对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为运动员我要坚决抵制兴奋剂,拿干净金牌,做24小时运动员。”对于《意见》中提出的加强备战保障工作,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强建议,在器材保障方面要比之前加快进度,“我们的冰雪运动专业竞技水平与国外有一定差距,冰雪运动需要借助器材,加强器材保障对于运动员提升成绩很重要。”

  竞技水平的提升离不开运动员的拼搏,也离不开备战的合理规划和统筹推进,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表示,现在各支冰上国家队的备战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国滑冰协会在保障备战的同时,也要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有计划、有体系地进行,“作为协会,要提供专业的培训体系,把国家队备战放在首位,还要推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有步骤地把《意见》落到实处。”

  对于我国新开展项目,尽快提升竞技水平,争取在北京冬奥会上有所突破是备战重点。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中方教练高凡说:“对于《意见》中提到的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雪上项目有突破,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目标,作为一线教练员,我们要力争全面提高运动员的技术水平,通过对运动员训练的紧抓不懈,对训练方法与训练器材的科学创新,达到提升运动员竞技水平的目的,争取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钢架雪车项目满额参赛,并且力争在冬奥会上取得成绩的突破。”

  《意见》还指出,在备战过程中要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联动,这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需要中国冰雪人的努力,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同样应该积极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团结一心的局面。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朱成翼对此给出建议:“《意见》的出台肯定会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向前发展,我相信各行各业万众一心的局面很快会出现,在这种形势下,冬运中心要建立健全良好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工作重点放在备战上,北京冬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则应将工作放在筹备好冬奥会上,两个‘龙头’共同发力。”他还建议各级政府在冰雪企业融资、冰雪运动场馆运营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原花样滑冰国家队队员、翼翔冰雪俱乐部董事长佟健也有相同看法,“近年来,我国的竞技体育在稳步发展和推进,但群众体育还相对薄弱。我们这些冰雪人原来在场上为国争光,现在在做冰雪推广,肩负着更大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希望能有一些更加实际的、落地的支持。”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冰雪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意见》的出台,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冰雪人更应不负期望,锐意进取,为努力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而不懈奋斗。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