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推动无锡市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6 11: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19-00039
发文日期
2019-09-11
公开日期
2019-09-16
文件编号
锡体产〔2019〕1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产业,比赛,意见
文件下载
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1号)和江苏省体育局《推动江苏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苏体经〔2019〕87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推动无锡市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体和旅游局),无锡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1号)和江苏省体育局《推动江苏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苏体经〔2019〕87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推动无锡市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全面提升我市竞赛表演产业发展水平。 

   无锡市体育局    
2019年9月11日   
 
推动无锡市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是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办赛数量和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品牌赛事逐步增多,社会资本踊跃参与,观赛参赛群体迅速扩大,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引擎拉动作用不断发挥。但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相比,我市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体上还存在有效供给不充分、规模体量不大、市场主体不强、大众消费不积极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1号)和《推动江苏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苏体经〔2019〕8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培育打造高水平体育赛事,壮大体育竞赛表演市场主体,优化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消费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省新时代体育强市和“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产业结构合理、竞赛产品多样、市场环境优化、发展水平均衡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体系,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培育5项以上国际体育精品赛事,打造10项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发展10个具有全国以上级别赛事运作能力的市场主体。
  三、丰富赛事活动,完善赛事体系
  (一)引进国际重大赛事。鼓励各地积极引进品牌价值高、市场前景广的国际顶级单项体育赛事,办好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斯诺克世界杯、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等国际重大赛事,实现大赛引领全民健身、拉动经济消费、宣传城市形象三大功能,推动形成城市与大型体育赛事的良性互动机制。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及多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积极拓展与沿线国家间的体育赛事活动,形成一系列联动品牌赛事。推动设立重大赛事专项补助资金,对纳入重大赛事名录范围的赛事依据评估报告给予适当资金扶持。
  (二)做强自主IP赛事。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培育无锡马拉松、无锡国际铁人三项赛、马山国际钓鱼节、国际瑜伽节、国际摩托艇大奖赛、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等一批具有无锡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的赛事集群,努力提升各地马拉松赛事参赛规模、组织运营、媒体宣传、赛事推广和服务保障水平,推动更多马拉松赛事进入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和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行列。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为契机,积极引进高水平冰雪体育赛事,探索举办冰雪嘉年华、滑雪旅游节等冰雪赛事活动。培育水上、山地户外、自行车、航空、电子竞技等一批消费引领性强、大众参与度高的时尚运动项目赛事。
  (三)扶持业余精品赛事。鼓励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积极增加赛事种类,合理扩大赛事规模。大力发展徒步、游泳等大众健身项目,积极扶持和推广武术、健身气功等传统健身项目,积极培育冰雪、马术等时尚健身项目,重点打造网民徒步大会、网民公益体育大会、体育嘉年华等品牌赛事活动,进一步扩大“锡超”“锡甲”足球等业余和准职业赛事规模。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健身项目,打造“一市(县)区多品”、“一镇(街道)一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实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月月有大赛,构建全民健身活动网络,形成多维度、强氛围、跨领域的覆盖城乡、覆盖所有市民群体的健身格局。
  (四)加快发展职业赛事。加快棒球、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职业化发展步伐,培育一批竞技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社会声誉佳的职业体育俱乐部。重点支持江苏钜马棒球俱乐部和江苏中超电缆乒乓球俱乐部参加职业联赛,着力营造职业联赛的主场氛围和球星效应,推动提高联赛成绩和主场办赛效益。以多元化方式启动建立1-2个足球、篮球等项目职业俱乐部,参加国内职业联盟赛事。
  四、壮大市场主体,拓展市场资源
  (一)强化市场主体发展能力。以专业化、品牌化、融合化为引领,鼓励社会力量办赛,壮大多元市场主体,加快竞赛表演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市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新跆联无锡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威腾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做大做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体育竞赛表演骨干企业。发展一批创新能力强、盈利模式新的专业体育赛事运营商,建立赛事设施建设、策划设计、市场开发、运营服务、门票销售、宣传推广、终端消费促进一体化的运作体系,延伸赛事产业链和利润链。加快培育一批专业体育赛事服务企业,吸引国际一流的体育组织和体育竞赛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引导传统体育装备企业进入体育竞赛表演业。
  (二)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加快体育竞赛表演市场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创新要素开放集聚和优化配置,构建赛事策划、运营、服务、营销、推广全产业链,形成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支撑体系。加强体育赛事冠名等无形资产开发,借助明星、名人效应等多渠道放大体育赛事IP价值。深化体育赛事市场资源开发,加强对体育赛事相关权利归属、流转及收益的保护,加大体育赛事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体育竞赛表演企业参与体育场馆运营,盘活场馆资源,鼓励利用学校体育场馆举办体育赛事。鼓励各类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产业基地、体育公园建设,利用场地设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活动。促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与文化和旅游、娱乐、互联网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发展空间、助力城市营销和产品推介。
  (三)加强消费引导力度。支持各级各类媒体、新媒体制作播出体育节目,普及运动项目文化和观赛礼仪。发挥市体育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网络传播平台功能,强化体育赛事宣传,营造观赛参赛氛围。鼓励利用各类社交平台促进消费者互动交流,提升体育赛事消费意愿。积极利用融媒体优势,围绕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文化、体育相关产业等方向开发创新体育IP,促进体育赛事和体育表演衍生品创意和设计开发。
  五、强化机制创新,完善服务体系
  (一)抓实“放管服”改革。落实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优化确需保留的安全许可以及道路、空域、水域、无线电使用等行政审批流程。落实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黑名单”制度,对办赛主体、从业人员和参赛人员的严重失信行为加大惩戒力度。推进单项体育协会实体化改革,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和范围,开放更多赛事资源,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强与专业赛事门票销售机构合作,建立健全赛事门票市场化供应机制。
  (二)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支撑,充分发挥无锡市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推进互联网+赛事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布赛事信息,提升赛事报名、参赛、票务、网络转播、媒体报道、交流互动等综合服务水平。加强体育赛事数据统计和分析,构建体育赛事综合评估体系,发布重大体育赛事评估报告。推进赛事举办权、冠名权、无形资产开发及竞赛综合服务等具备交易条件的资源公平、公正、公开流转。
  (三)优化完善服务体系
优化体育竞赛公共安全服务体系,加大与公安部门合作,严格规范体育竞赛表演场所公共安全服务供给。协调有关部门规范体育赛事活动安保工作。落实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国家标准,推进竞赛表演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完善各级各类体育竞赛表演活动办赛指南和服务规范。实施体育竞赛器材标准,推动符合高水平赛事要求的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器材产品研发与生产。
  六、加强综合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一)加强组织实施。各地要高度重视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各市(县)区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政策措施,强化管理服务,进一步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加大经费投入。积极争取、合理使用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社会力量办赛的扶持力度。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竞赛表演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符合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产品推介和服务对接。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体育竞赛表演消费支付产品,推动消费便利化。
  (三)强化人才支撑。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打造熟练掌握体育赛事运作规律、专业能力过硬的复合型体育赛事人才队伍。鼓励退役运动员投身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加强体育竞赛管理干部业务培训教育,培养一批在国内外体育大赛中执法的知名裁判员。健全体育赛事志愿者等级评定体系,构建专业体育赛事志愿者团队。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