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杜小刚市长调研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情况

加快群众体育设施建设步伐 推动健康无锡建设提速提效

发布时间:2020-08-12 15: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8月11日,市长杜小刚率队调研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加快群众体育设施建设步伐,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更好以体育运动涵养城市气质,推动健康无锡建设提速提效。市领导刘霞、张明康参加调研。

  杜小刚一行首先来到梁溪区乐运体育服务综合体,该综合体由原无锡棉麻厂厂房改造而成,建有篮球、游泳、马术等运动场地,杜小刚对盘活现有资源建设体育设施的做法给予赞许,要求加大推广力度,为群众创造更多运动空间。惠山区紫藤文体公园,是政府提供土地、引入民营资本进行运营管理的典型。杜小刚实地察看了场馆设施,详细询问了服务覆盖人群的数量和结构,鼓励企业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步入由闲置地复绿改造建成的梁溪区会龙游园,健身步道、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环境宜人。杜小刚指出,要围绕美丽无锡建设,加大闲置地块摸排力度,将城乡“金角银边”加快改造成小游园,多措并举拓展健身空间。杜小刚还来到新体中心,详细了解改造规划,要求加快研究老旧体育场馆更新改造计划,推动设施提档升级。

调研梁溪区乐运体育服务综合体

调研惠山区紫藤文体公园

调研梁溪区会龙游园

调研无锡体育中心体育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浩然就全市体育设施建设情况作了汇报。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以创促建、以建促创、互促并进。市县两级先后建成投资千万元以上的江阴绿道一期工程、惠山区全民健身中心等16个大型公共体育设施。同时利用城乡“金角银边”新建一大批群众身边的中小型体育场地,引入民营资本改造废旧厂房、仓库用于体育健身,在城市楼顶嵌入体育设施,推动空间布局优化升级。建成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和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1.7平方米、全省第一,市县两级均建成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依托各类体育设施,年举办健身赛事2000余场次,参与市民超过百万人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41%,国民体质监测达标率95.7%。

  杜小刚对近年来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加快群众体育设施建设,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后疫情时代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现实需要,更是加快健康无锡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解放思想,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加快补齐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短板,开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局面。一要加强规划引领。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实现“馆、场、园”协同并进。在体育场馆建设上,既要加快老体育场馆更新改造,完善区级综合场馆布局,也要加快规划建设与城市发展水平和能级相适应的奥体中心。在运动场地建设上,要扩大群众“家门口”体育公园辐射范围,完善灯光电等配套设施,方便群众夜间锻炼。在小游园建设上,要大力盘活沿路、沿河闲置资源,见缝插针建设一批亲民便民体育设施,打造点线条面结合的健身网络。二要加强融合发展。办好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培养优秀运动员、世界冠军,以竞技体育的发展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支持举办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营造浓厚运动氛围。三要加强多元发展。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积极支持和引导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参与体育场馆的建设运营,在盘活存量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坚持建管并重、整体谋划,落实体育综合体概念,强化多功能复合利用,积极探索新运营模式,支持文商体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体育场馆持续发展能力。四要加强宣传推广。广泛汲取群众意见建议,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努力营造人人热爱锻炼的良好氛围,不断涵养健康向上的城市气质。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