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无锡“锻造”跆拳道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10-13 10: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谁也没有想到,属于日、韩两国体育强项的跆拳道项目,成为我市首条最早成形、最为完整、最具市场化气质的体育产业链!

  9月22日,2020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系列赛在锡举办,800多人的参赛体量使其成为我省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赛事。相比于乒乓、击剑、射击等无锡传统体育强项,2017年与无锡正式结缘的跆拳道,以令人咂舌的速度在成长。

  立足赛事一个点,发展产业一大片!纵观跆拳道产业链在无锡的“锻造”过程,“市场化”理念贯穿始终——在以赛为媒,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同时,视野更宽阔、目标更久远;赛事“扩容”、升级的同时,引进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制定跆拳道运动的“无锡规则”和“无锡积分”,成为新赛制“试验田”……一系列操作,环环紧扣,一气呵成。

  全球跆拳道标准“无锡制定”

  “位于经开区的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是世界跆拳道联盟除韩国首尔总部和洛桑联络处之外,设立的第一个具有全球管理职能的总部机构。”新跆联无锡赛事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新跆联”)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无锡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制定和实施全球范围内的跆拳道行业标准,致力于发展209个会员国及地区的跆拳道练习者的跆拳道教育、培训、科技和发展等业务。

  重点来了!无锡中心,是全球跆拳道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也是新赛制的“试验田”,独特的功能定位,使其不仅成为国际体育合作的创新典范,更成为无锡体育产业“总部经济”的执行者。

  “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就抢占了产业制高点,为教材编写、人员培训、功能性产品研发准备了条件。”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奥林匹克运动的“中国制造”

  无锡跆拳道产业链的运转动力靠赛事,其中有两项最强劲: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与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有赛事,选手才有用武之地,这使得产业链得以正常运转。”

  奥运会是运动员的荣誉殿堂,无锡举办的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便是他们的“奥运直通车”之一;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带来跆拳道团体项目奥运资格选拔标准,并成为实践论证。

  与此同时,在新跆联提供的跆拳道无锡大事记一栏里,各级各类赛事十分抢眼。2018年4月世跆联在全球执委会上确定,无锡举办的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赛中执行的部分规则成为包括奥运会在内的所有赛事的正式比赛规则,被称作“无锡规则”;同样,无锡创办的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上,设置了世跆联的首个团体积分体系,与大满贯积分一起被称作“无锡积分”。

  跆拳道产业链的“水到渠成”

  一条产业链,市场有了,环节有了,动力有了,就能正常运转。但要想产业链运转得更为流畅,就需要“强链、补链”,添加“润滑剂”。无锡跆拳道产业链“强链、补链”,重在产业链的延展,立足赛事,拓展教材编写、人员培训和功能性产品研发。

  在采访中得知,无锡中心下设世界跆拳道联盟的五大职能中心,同时成立了世界跆拳道教育学院(下简称“教育学院”)和跆拳道职业俱乐部。其中,教育学院是世跆联唯一一所跆拳道教育和培训机构,配备了业内领先的多语种教育教材、课程、师资和资格认证体系,服务于全球范围内的教练员与裁判员、培训师,市场无限宽广。与此同时,功能性产品研发也已面世,如功能性饮料、运动修复霜、穿戴设备等。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当跆拳道遇见无锡,借市场之力趁势而为,与城市共同成长。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