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全民健身:目标一流我的梦

发布时间:2020-11-17 09: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生活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共同关心的话题。为此,无锡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目标,以大投入、大手笔,全面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示范创建,全市用于建设重大体育设施经费超过15亿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将其作为保障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坚持不懈全力推进。

  在组织推进过程中,无锡注重把各类示范创建作为落实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创促建、以建促创、互促并进。2015年,推进创建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藉此优化区域、城乡、人群公共体育设施配置,当年市级创建成功,次年各市(县)区全面创建成功,实现示范区全覆盖。2018年,启动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通过创建建成一大批中小型公共体育设施。

  近5年,市县两级每年投入体彩公益金3000万元以上,用于小型体育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用于建设重大体育设施经费超过15亿元。

  注重顶层设计,为设施建设提供法定的空间保障

  2019年,市自规局、体育局专门委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无锡市公共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初稿)。

  该专项规划着眼全面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高质量发展,根据“两个衔接、两个注重、两个转向”的规划原则,即衔接城市总体发展结构与城市中心体系,衔接城市自然山水空间与城市人文格局,注重城乡差异与板块差异,注重与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等相对接,从“紧盯增量”转向“存量挖潜”,从市区级设施控制转向社区级设施控制,严格按照国家及地方配置标准,分级分类分区,对无锡市区范围内的公共体育设施分别提出现状保留、规划新建、结合设置、改造提升等规划措施,超前谋划了无锡奥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基地以及锡山、新吴、经开等区级体育综合体等一批重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建立起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体系,规划完善批准后将为设施建设提供法定的空间保障。

  多元投入,市县两级建成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6个

  “十三五”以来,市县两级先后建成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大公共体育设施项目16个,总投资超10亿元。

  江阴绿道一期工程,全长5公里,串联起了江、河、湖、园、林等不同类型的生态风光和多个历史人文景点;宜兴青墩公园,占地4万平方米,为东氿周边居民增添了健身休闲好去处;梁溪区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全长11.8公里,沿线安装二代智能健身路径和健身驿站;惠山区全民健身中心,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每年举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和赛事30余场次、接待健身锻炼群众突破60万人次。

  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积极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体育场馆的建设运营。锡山区引进体育上市企业莱茵体育,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锡东新城体育综合运动中心已启动建设。滨湖区引进的融创雪世界,占地1.75万平方米,是省内唯一集滑雪、娱雪于一体的复合型室内滑雪场。经开区拟建世界搏击文化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世界杯等搏击类赛事的永久场馆,满足世锦赛、奥运资格赛等专业顶级赛事直播需求。

  利用城乡“金角银边”,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

  利用城乡“金角银边”新建体育设施,利用废旧厂房、仓库改建体育设施,利用公园、绿地、楼顶等空间嵌入体育设施,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

  梁溪区引进江苏乐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对原棉麻厂仓库进行改造,建设总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乐运体育公园,目前已竣工面积1.1万平方米,引进国内最大体量的NBA篮球公园和蹦床公园、智能健身房、马术、拳击等多个项目。滨湖区引进无锡灵动体育健身有限公司,租用原无锡机床厂设备室外堆放区,建成2片5人制笼式足球场。新吴区引进无锡市昊正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对坊前南方不锈钢近8000平方米仓库进行改造,建设室内足球、篮球和羽毛球场地。新吴区还协调支持无锡超越足球俱乐部,通过自建和租赁的方式,经营管理各类足球场8片,其中3片足球场系利用城市楼顶建设。

  目前,城区初步确定100个闲置地块、170个各类体育设施项目,计划明年全部建成投用。

  由量向质突破,一批网红打卡地、“智”体育携手上线

  着力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由“量”向“质”突破。大力推广高质量健身步道,利用山水湖滨资源特色,先后建成西蠡湖慢游系统、金匮公园健身步道、贡湖湾湿地公园彩虹步道、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锡山斗山彩色步道、江阴大桥公园绿道、宜兴龙池山骑行道等一批群众喜爱的高质量健身步道(骑行道),成为旅游、健身、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大力普及智能化健身设施,已建成集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二代智能健身路径14套、智能健身驿站10个,健身群众可通过手机扫码查看运动数据、计划、排名等信息,营造了智能化的健身环境。大力推进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以体育功能为主,集休闲、娱乐、商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截至目前,已有无锡市体育中心、江阴市体育中心、惠山区全民健身中心、无锡华润万象城、乐运体育公园等5家单位通过省级认定。

  大力发展智慧体育,建立“畅动”城市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快捷高效地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健身服务和科学健身指导,市民可通过平台进行健身网上预约、网上支付,平台自2018年8月上线以来已累计服务市民100万人次。

  “数”说体育设施四大特点

  超额完成

  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3.14平方米

  “十三五”规划

  2.77平方米

  特点一:人均拥有量省内领先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各类体育设施21305个,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公共体育设施面积1122万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1.7平方米、排名全省第一。

  大型体育场馆5座

  全市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设施的中小学达350所,占全部公办学校的92.8%,有条件开放率100%。

  特点二:公共体育设施体系不断完善

  建成了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和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市县两级现有大型体育场馆5座(如上图左)。

  新建健身步道 (骑行道) 600公里

  新增社会足球场地97片

  特点三:群众身边的健身休闲设施发展较快

  “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建各级各类体育公园(健身公园)100个,累计达到206个;新增健身路径1200套,总数达6346套;新增社会足球场地97片,有力推动足球运动发展。

  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41%

  特点四:设施作用发挥良好

  2019年,全市各级组织举办群众身边的健身赛事活动超过2000场次,参与市民超过百万人次;成功举办一批大型赛事,无锡马拉松晋级世界田径“银标赛事”;免费为市民提供体质测定2万多人,国民体质监测达标率95.7%。(转无锡日报)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