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解读《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发布时间:2021-02-25 09: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21-00016
发文日期
2021-02-25
公开日期
2021-0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体质,办法,行政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近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冰雪旅游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冰雪旅游消费需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前,冰雪旅游已经成为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产业。为此,《行动计划》确立了“到2023年,推动冰雪旅游形成较为合理的空间布局和较为均衡的产业结构,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和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要目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推动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和景区建设,建设一批冰雪主题A级旅游景区,引导以冰雪旅游为主的度假区和A级旅游景区探索发展夏季服务业态。同时,将推出一批国家级、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鼓励各地开发冰雪旅游主题精品线路,建设冰雪旅游基地。以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和乡村冰雪旅游发展。

  需求侧管理方面,《行动计划》鼓励具备条件的旅游景区举办群众性特色冰雪体育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参与冰雪运动的习惯。而且支持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文艺创作,培育并扩大冰雪旅游消费人口。《行动计划》分别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培育塑造冰雪旅游品牌。国内依托“心灵四季·美丽中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品牌以及各地冰雪节等加强对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的宣传和展示。通过建设国际知名冰雪旅游博览会等方式扩大国外市场。

  如今,冰雪旅游产品创新更加注重场景营造、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行动计划》同时指出,未来将促进冰雪旅游与文化、教育、装备制造、科技等融合。深入挖掘各地传统冰雪文化资源,加强冰雪文化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大力推广青少年冬季冰雪运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同时,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企业。大力发展“互联网+冰雪旅游”,推动冰雪旅游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技术结合。

  《行动计划》还提到,完善冰雪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地加强冰雪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国家级、省级冰雪旅游风景道与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支持冰雪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厕所建设力度。支持围绕冰雪旅游目的地打造自驾游营地。还将夯实冰雪旅游发展基础,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和加快标准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冰雪旅游院系,培养冰雪旅游专业人才。发挥标准化工作对冰雪旅游市场发展的支撑作用。

  此外,《行动计划》指出,要从加强组织实施、落实相关政策、完善投入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四个方面保障工作的顺利落实。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冰雪旅游协调机制,有条件的地方要发挥冰雪旅游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各地区要推动优化冰雪运动用地政策。并且加强对冰雪旅游发展的资金支持和对冰雪旅游度假区、景区监督管理,强化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保障冰雪旅游深入推进。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