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解读《无锡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07 13: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21-00035
发文日期
2021-04-07
公开日期
2021-04-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采,通知,行政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近日,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市体育局、财政局联合发布《无锡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旨在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能,积极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优化体育资源配置,广泛调动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服务的积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市体育局、财政局联合发布《无锡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旨在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能,积极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优化体育资源配置,广泛调动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服务的积极性,激发社会体育组织的活力,加快推进我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1.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迫切需求

  2016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15〕128号)和《无锡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无锡市政府采购服务管理规范(暂行)>的通知》(锡财购〔2015〕3号)等文件精神,市财政局和市体育局联合出台《无锡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施办法》(锡财教〔2016〕11号)文件,明确办法自2016年6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截止目前,该实施办法已失效。十四五期间,市体育局继续推进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工作,迫切需要及时制订并出台新的实施办法。

  2.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6年,市财政局和市体育局根据省相关部门的文件精神,联合出台《无锡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施办法》,旨在贯彻落实《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加快推进我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市体育行政部门累计投入专项资金约1500万元,每年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事项多达三、四十项,参与的对象有相关企业、社会组织和高等院校等。近年来,通过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方式,由社会力量主办或承办的赛事活动多达数千场次,服务市民群众超十万人次,从这方面积极推进我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

  3.上级体育行政部门指导意见的明确要求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转发文化部、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起草的《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作出了重要部署。

  为积极有序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意见》从明确购买主体、科学选定承接主体、明确购买内容、制定指导性目录、完善购买机制、提供资金保障、健全监管机制、加强绩效评价八个方面做出具体要求。

  4.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分了7个章节,共计22条具体规定。

  第一章为总则,主要是制订的依据、目的和原则,并对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和社会力量做了解释。

  第二章为购买和承接主体,主要是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的具体规定。

  第三章为购买需求、方式和程序,对购买主体确定购买需求作了详细规定,明确购买服务应符合政府采购和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等相关规定,并明确购买程序。

  第四章为项目实施和考核验收,明确承接主体的责任和项目完成后的材料提交,以及购买主体对项目的监管和验收相关规定,并建立评审和退出机制。

  第五章为资金管理和使用,主要是对项目资金的预算、支付和财务处理等。

  第六章为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主要是绩效评价的相关规定,以及第三方评估结果的公示等内容。建立“黑名单”制度,同时购买服务行为接受相关部门监督检查。

  第七章为附则,主要明确文件的执行日期,同时明确原《实施办法》(锡财教〔2016〕11号)废止。

  附件为《无锡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指导性目录》,主要参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无锡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