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

镌刻足球文化的“惠山印记”

发布时间:2021-07-26 14: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绿茵赛场上,“草根”足球队齐聚展风采,拼搏角逐竞风流;茶余饭后,居民走出家门、踏上足球场,尽情燃烧卡路里;校园内外,足球活动广受青睐,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大力推进,运动健身已成为惠山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足球运动文化更是在惠山蔚然成风,融入广大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近日,喜讯传来:由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惠山区足球协会承办的2021年惠山区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成功列入“2021亚足联草根足球日活动”。据悉,这是无锡地区唯一一个被列入此项系列活动的草根足球赛事。惠山区足球运动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品牌效应可见一斑。

  “‘十三五’以来,我区以推动全民健身、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抓手,不断探索基层足球发展路径,积极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足球赛事活动,激发城乡百姓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动员社会力量助力群众体育事业快速发展,营造崇尚健康、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氛围。”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健全管理机制,为创新发展赋能添彩

  随着足球运动的热度在惠山不断升温,改革与创新的主题始终贯穿于其中。为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科学规划惠山足球运动的发展,在惠山区文体旅游局的指导下,惠山区足球协会于2018年应运而生。惠山足协的成立,标志着惠山区的足球运动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也为进一步推广普及足球运动、推动足球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惠山区足球协会成为江苏省首批改革试点县(市、区)足协。

  如何从一个业余足球爱好者群体,向更专业化、实体化、规范化的方向迈进?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精神,惠山足协将全区的足球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设和完善组织架构,科学定位、明晰职能、统筹规划、分步推进,逐步形成依法治理、民主协商、行业自律的组织框架,精心培育足球俱乐部,构建多层次、分类别的足球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机制。“‘惠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惠山足球运动的文化品牌。经过3年多时间的建设,协会内容逐年丰富,足球氛围日渐浓厚。”惠山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成立以来,每年定期举办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为本地区足球运动培养和储备技术人才。目前协会拥有注册会员420名,区级足球俱乐部17个,裁判员28名,教练员22名,越来越多的人对足球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

  党建引领,支部建在协会上。今年5月,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惠山区足球协会支部委员会(功能型)成立大会在惠山区足协党员活动室召开,无锡市惠山区足球协会党支部正式成立,这也是全区体育协会中首个成立的功能型党支部。“党建+协会”模式为协会发展激活了一池春水,协会积极探索结合行业特点的特色党组织建设方式,通过健全制度、规范活动、认真学习,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组织功能更具活力,进一步加快惠山足协向更专业领域探索和进取的步伐。

  阵地提档升级,“10分钟文体活动圈”日臻完善

  “‘家门口’的天然草坪足球场,绿草如茵,设施完善,踢得畅快!我们民盟同心足球队成立后经常来这里训练。”华灯初上,位于地铁1号线堰桥站西侧的惠山区全民健身中心成为各类休闲运动的打卡“胜地”,资深足球爱好者张先生对这里的场地和环境赞不绝口。

  惠山区全民健身中心总投资2.37亿元,占地5.3万平方米,于2018年2月正式落成启用。它是省内首家按照国家绿色二星场馆标准建设的体育场馆,包括室内标准游泳馆、篮球馆、羽毛球馆、网球场等设施,更是无锡为数不多的拥有标准天然草坪足球场的体育场馆,承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子体校组U13足球比赛、中国足球协会女子U15青超联赛等多个国家级、省级足球赛事。而在风景秀丽的西漳公园内,拥有无锡地区首个民营资本建设的大型足球基地,2片十一人制的标准足球场地深受足球爱好者们青睐,更成为无锡唯一一家中国乙级联赛职业足球俱乐部“无锡吴钩(信捷)”的训练基地。近年来,惠山区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积极构建“设施便利化、组织网络化、活动品牌化、服务普惠化”的公共体育服务格局,因地制宜布置建设了标准足球场、8人制足球场、笼式足球场等足球场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体育“获得感”。至2021年,全区拥有足球场地67片,万人拥有足球场数0.92个。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惠山区公共文体设施将打造‘2+5+15+N’的格局,构建区级、片区、街道(镇)级、社区(行政村)级四级体育设施和文化阵地,即一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一个区级公共文化中心,5个区域性文体生活圈,15个镇级文体公园,以及N个文体驿站。加快建设不少于5片高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多个8人制、5人制足球场,激发全民健身新活力。”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擦亮赛事品牌,城市活力点燃“新引擎”

  惠山论剑,各竞风采。从第一届民间自发组织、不到100人参与的“草根足球联赛”,到2020年“东惠利杯”第七届惠山足球联赛的17支球队、400余名注册球员角逐,惠山足球联赛经过8年时间的发展与沉淀,已成为无锡本土足球赛事中最耀眼的“明星”。草根足球赛事的规范化运营,俱乐部建设、升降级赛制、激励模式、赛事直播等全套机制的确立,标志着惠山区足球赛事品牌正一步步走向成熟,尽显惠山足球人的“国际范”。

  大力打造品牌赛事,构筑惠山足球文化。据介绍,惠山足球联赛基于本土化、营造归属感的赛事理念,参赛队伍按年度成绩排名分“惠超联赛”和“惠甲联赛”两个层级,借鉴欧洲五大联赛模式,实现不同的奖金奖励分成,采用升降级激励机制,保证比赛的高度竞技性和观赏性,同时满足更多球队和球员的参赛需求。“东惠利杯”惠山足球联赛、“惠山杯”足球邀请赛两大以俱乐部为主体参与的足球比赛,以行政区域足球队为参赛主体的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以及惠山区五人制足球比赛、惠山工会杯足球比赛、各镇街道举办的足球“五大联赛”……一场场足球盛宴轮番上演,百姓喜闻乐见的群众体育赛事成为惠山的“足球名片”,让更多市民走近足球,感受体育的魅力。“天天有青训,周周有比赛,月月有活动。”据统计,2020年全年惠山区足球协会共举办 5 人制、8 人制、 11 人制比赛共计 573 场,参赛球队 183 队,参赛人次达 3913 人次,参与执法裁判员 269 人次,比赛天数达到 123 场。截至目前,全区所辖七个乡镇街道中,五个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足球组织和足球赛事。伴随着足球赛事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惠山足球的理念和文化进一步深化。

  足球“炫动”惠山,多元探索助推足球文化建设

  着眼于青少年培养、推动足球公益活动的开展,是惠山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近日,江苏省青少年男子U14足球锦标赛传来喜讯,无锡市洛社初级中学男子足球队通过激烈角逐夺得比赛冠军!洛社初中的足球小将们用汗水与荣誉,为这个火热的足球夏日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该足球队为“市队校办”项目,校队17名成员还在紧张的训练中,为参加后续的全国性的足球比赛做好准备。“洛社初中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开展足球、书法等多类型特色教育。针对爱好足球的学生,在保证课业学习的情况下,学校每天上午大课间20-25分钟以及下午4-6点都会开展足球队训练,在各年级开展班级联赛,选修一周一节的足球校本课程,让更多学生享受校园的‘足球氛围’,让喜欢足球、热爱足球的同学拥有锻炼机会,提升足球水平。”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足球进校园、青少年足球社会培训,惠山区大力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在以省锡中实验学校、杨市中心小学、洛社初级中学等名校的校园足球运动开展的基础上,打造校园足球文化,引导更多青少年学生投入到足球运动的热潮中。通过引入优秀的教练员资源和建立长期的青少年赛事体系,迅速提升校园足球基础和水平,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助力足球事业发展,也为惠山区的全民健身运动注入“活力因子”。

  事业助推产业,产业反哺事业。惠山足球通过青少年培训、赛事运营、体育场馆运营、赛事装备供给等多元探索,推动足球协会实体化运作迈出坚实步伐,以此拉动足球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实力和发展后劲,让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惠山足球文化熠熠生辉。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