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无锡市体育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20 08: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22-00005
发文日期
2022-01-20
公开日期
2022-01-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科,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项年度工作有序推进,“十四五”体育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项年度工作有序推进,“十四五”体育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一、2021年工作亮点
1. 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取得竞技项目11金7银11铜,跳水项目摘得全运首金,棒球、马术项目实现省队市办组队以来全运金牌零的突破。
2. 完成94块城区闲置用地建设177个公共体育设施项目,新增公共体育场地面积8.6万平方米。
3. 成功举办2021无锡马拉松,吸引2.7万名选手参赛,38.34万人观赛,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9370万元。央视体育频道进行160分钟的现场直播,全方位展现无锡最美城市形象。
4. 成功举办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体育与数字娱乐产业峰会,由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等2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电子竞技物联网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并授牌5家中国电子竞技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新吴区电子竞技产业基地成立,首批8家电竞相关企业入驻。央视网对峰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二、主要举措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牢抓实党建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组织专题学习14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9场,组织“七个一”系列共10项主题宣传活动,结合体育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三联三解”活动。二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撤销党支部2个、新成立党支部2个、更名党支部1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比例动态保持100%。打造“体坛先锋、领跑建功”整体党建品牌,丰富发展14个在职党支部特色党建品牌。在局系统选树3个先锋党支部和14名党员领跑先锋,1名同志获评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干部任前政治体检。举办局系统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局系统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四是持续正风肃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二)加强顶层设计,体育发展对焦定航
编制实施《无锡体育强市建设实施方案》和《无锡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2035年建成体育强市、打造全国体育名城目标和2025年具体目标,提出5大工程任务和2021—2023年10项行动计划。对照发展总规,编制出台《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无锡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无锡市“十四五”竞技体育发展规划》《无锡市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行动计划》等专项规划计划,争取出台《无锡市公共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加强体育领域立法工作,组织开展《无锡市全民健身条例》立法前调研,形成《条例》立法必要性和可行性初步研究材料。
(三)优化体育服务,全民健身活力迸发
一是完善体育设施体系。推进大型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市奥体中心形成前期研究成果,体育中心体育场改造提升形成比选方案,市体校易地新建形成初步方案。加快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成2.3公里贡湖湾湿地公园锡马体验步道,完成利用城区94块闲置地建设193个公共体育设施项目。落实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900万元,明确市县两级给予补助配套。开展全民健身设施专项清理规范,下拨专项经费412.7万元,更新室外健身器材286件(套)。二是强化体育社团建设。研究促进体育社会组织、民间体育特色团队建设激励政策,完善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制度,出台《无锡市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施办法》,支持体育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承接,全年购买公共体育服务63项、总额超600万元。三是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组织参加省级培训22期、举办市级培训5期,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42人。深化体医融合发展,制定《无锡市促进体医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在市中医院、惠山区康复医院、太湖人才发展中心试点建设“运动促进健康中心”,为市民提供“测、评、导、教”健康闭环管理。
(四)持续进档升位,竞技体育硕果累累
一是决战奥运全运、备战省运。东京奥运会,我市9名运动员参赛,取得体操项目1银1铜,马术三项团体赛摘得亚洲最好成绩。第十四届全运会,我市149名运动员参赛,取得竞技项目11金7银11铜,跳水项目摘得全运首金,棒球、马术项目实现省队市办组队以来全运金牌零的突破。备战第二十届省运会,完成3000余名运动员、220名教练员注册,我市运动员参加年度省青少年体育锦标赛获金牌133.5枚。二是深化体教融合。研究出台《无锡市深化体教融合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广幼儿体适能项目,组织开展市级幼儿体适能竞赛,13家幼儿园获评江苏省体育特色快乐体操培训基地。“市队校办”项目增至14个,学校增至24家。三是丰富青少年赛事活动。承办全国、省青少年体育竞赛16项次,组织开展市级阳光体育十大联赛、小学生校园足球超级联赛,举办乒乓球、羽毛球、少儿体适能、滑雪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创新“同贺新春 跃动锡城”线上亲子运动达人节,全市13940个家庭、3万余人参与。
(五)办好赛事活动,综合效益与日俱增
一是成功举办大型体育赛事。2021无锡马拉松吸引2.7万名选手参赛,38.34万人观赛,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9370万元,央视体育频道现场直播160分钟。认真筹办2021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完成赛事主场馆改建工程。举办华东十城市青少年跆拳道赛等一批区域品牌赛事。二是精心组织市运会。举办以“同心向党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市运会,首次线上“云”开幕吸引近70万人次参与,举办青少年部、职工部、老年部、残疾人部和群众体育部5个部组、36个竞技大项的比赛,时间跨度达8个月,参赛人数超17000人,在全市形成周周有比赛、天天有活动的参赛热潮。三是丰富各类群体赛事活动。举办周末体育大课堂、“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等全民健身活动34场次,参与1.4万人次;组织“颂歌献给党”广场舞联动大展演、行走大运河健步走等一批主题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超10万人次;推出首届新春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7.3万人次打卡参与。
(六)创新激发活力,产业质效稳步提升
一是强化产业载体建设。完成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与“灵锡”APP对接,更好提供场馆预订、健身指导、竞赛管理、体育培训等线上服务。举办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体育与数字娱乐产业峰会。积极应对体彩政策调整,全年27.49亿元、稳居全省第二。二是服务体育企业发展。出台《2021年市体育局服务体育企业“八个一”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最优体育营商环境。确定5家骨干体育企业作为政企沟通联系服务点,上线“体育企业发展服务政策摘录(汇编)”小程序,主动宣讲政策,精准对接需求,切实解决问题。对上争取省级体育产业专项资金720万元,支持10家本土体育企业发展。三是力促大众体育消费。深化体旅融合,飞马水城入选首批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新增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3个、长三角地区精品体育旅游项目1个,支持飞马水城创建省体旅融合示范基地。全年发放体育惠民消费券200万元,新增体育培训专项投放。推荐江阴成功申报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单位。
(七)守牢发展底线,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体育赛事活动举办、运动队备战参赛等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强化督导检查和跟踪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成体育中心消防主体改造,深化体育行业五大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体育部门日常检查4129次,督导检查43次,排查整改一般安全隐患278条。加大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市县两级全面启用赛事管理系统,按照高、中、低风险开展赛事风险分级排查,严格落实路跑赛事备案审核制度。加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监管,第三方检测服务范围覆盖率达70%。防范化解市场经营领域矛盾,积极规范健身行业日常监管,营造诚信自律市场环境。
对照对标先进发达城市,对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的体育工作还存在着差距:板块间发展水平不平衡,与经济发展速度不匹配,队伍力量和能力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还不够合理,市区两级大型公共体育设施存在历史欠账,老城区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仍有欠缺;竞技体育拔尖人才缺乏,骨干后备力量不足,教练员队伍老化;促进体育消费办法还不够多,营商环境还需优化。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