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2023年“艾鲁特杯”长三角青少年击剑公开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7 10: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3月24日,2023年“艾鲁特杯”长三角青少年击剑公开赛在无锡体育中心体育馆开赛,来自上海、杭州、南京等23个地区的2000多名选手参赛。

  本次赛事是中国击剑协会B级认证赛事,分u10、u8、u6、u12、u14、u16、17+男子、老将组等8个年龄组别进行,设置重剑、花剑、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

  花剑、佩剑、重剑各有不同

  简单来说,击剑是两个人之间的对抗比赛。比赛中,运动员穿戴击剑服装和护具,在击剑场上以一手持剑互相刺击,使剑尖具有刺入性质地刺在对手的有效部位,最后有效点击中次数多的一方为胜。

  根据技术特点,击剑分为花剑、重剑、佩剑三个剑种,相比而言,重剑更具运动性,佩剑速度最快,花剑更需要技巧和准确性。

  花剑是完全的刺击项目,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身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除去四肢和头部的身体躯干部分。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花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

  佩剑是既劈又刺的项目,以劈中得分为多。有效击中部位是上身、面罩及手臂。佩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佩剑速度最快也往往用的时间最短。

  重剑也是完全的刺击项目,只有剑尖击中有效,剑身横击无效。但有效击中部位包括全身,即躯干、四肢,以及面罩。重剑每次击中都有效,若双方在四分之一秒内相互击中,双方各得一次击中数。两位选手的剑尖分别装有红光和绿光探测器,击中发生时,剑尖会产生一束强光。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