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

体教融合项目实践基地丨江阴市第二中学:无锡女子足球的摇篮

发布时间:2024-01-05 09: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江阴市第二中学现有34个班级,在校生1650人,学校有专职体育教师7人,兼职(外聘)体育教师3人,学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9.4平方米。

  江阴二中以女子足球为特色,于1999年建立女足队伍,是我市最早推行“市队校办”训练模式的学校之一,并积极承担起女足人才的选苗培育工作。

  多年来,江阴二中女足成绩不俗:斩获世界中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冠、亚军,获得8次国家级比赛第一名,摘得2次省运会冠军,拿下其他各级各类奖项80多个。同时,培养40多名队员入选省队,20多名队员入选女足国少、国青队,翁新芝、翁晓洁、吴澄舒等8人入选女足国家队。学校还先后获评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国足球传统基础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为进一步提升训练成效,学校成立了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女足各阶段发展目标和任务,定期召集教练组和各科室共商球队建设问题。教练组遵循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和规律,坚持选好苗子、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积极探索球队管理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特色鲜明的青少年足球训练方法。

  为了合理解决训练比赛和文化学习矛盾,学校专门成立英姿班(初中),加强运动员文化课教育。为运动队创新“综合育才”课程教学体系,开设感动中国课程、图书室课程、学校英雄课程、社会活动课程、心理教育课程、亲情感恩课程等一系列精神养育课,在培养运动员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江阴二中校园足球氛围浓厚。学校各年级都建立了球队,并定期在阳光体育活动时间开展友谊比赛,吸引更多孩子关注足球、参与足球。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让全体师生都有机会感知足球文化,领略足球魅力,体悟足球精神,逐步形成“以提高带普及、抓普及促提高”的良性发展势头。

  学校充分挖掘发扬以女足运动员为代表的“铿锵玫瑰”精神:打造“足球梦广场”,融合演艺广场、体育看台、文化展示等功能,浓厚足球文化氛围;建设“体艺专长发展课程基地”,生动展现二中女足成长历程,用一座座金色奖杯和一个个成长故事,将顽强拼搏、勇争第一的竞技体育精神辐射给每个师生。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