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6年无锡市国民体质监测公告

发布时间:2017-04-25 14: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17-00061
发文日期
2017-04-25
公开日期
2017-04-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体质,文件,公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系统掌握我市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的规定,按照《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的要求,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国民体质监测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系统掌握我市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的规定,按照《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的要求,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监测指标包含身体形态、机能、素质三个方面;监测对象为3~69周岁的我市居民,其中幼儿为(3~6岁)、成年人(20~39岁、40—59岁)和老年人(60~69岁)四个年龄段;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从全市7个市(县)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幼儿园、乡镇(街道)、行政村抽取和测试了3363人,其中,幼儿744人,成年人2269人,老年人350人。现将主要监测结果公告如下:

  一、达标率情况

  我市国民体质总体达标率为96.34%,略低于去年0.46个百分点(2015年总体达标率为96.80%)。其中幼儿达标率为99.75%,成年人95.23%,老年人94.05%。从2010年至2016年数据分析,我市居民体质监测主要指标基本面呈渐进性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我市男性体质达标率为96.11%,女性体质达标率为96.57%,女性体质略优于男性。成年人从40岁开始达标情况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过程;老年人尤其60—64岁年龄组达标率略低。

  二、体型变化情况

  我市居民身体形态变化稳中有升。幼儿的平均身高略有提升,但皮下脂肪含量有所增长。成年人、老年人的围度、皮褶厚度增长相对明显,其他指标较稳定。成年男性平均身高为171.8厘米,女性为160.3厘米;成年男性平均体重为71.9公斤,女性为58.0公斤。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老年人超重与肥胖情况略有反弹!按照我国颁布的BMI等级划分标准进行筛查显示:2016年我市老年人超重率为46.6%,高于2015年的41.1%;肥胖率为14.4%,也高于2015年的12.6%。中老年人控制体重将有利于因肥胖导致的慢性病的防控。

  三、身体机能情况

  身体机能有升有降。我市幼儿安静脉搏较去年有所下降。成年人、老年人血压略有上升、心肺功能略有下降。成年人平均血压为125/78毫米汞柱略高于去年;肺活量平均为3025毫升略低于去年的3155毫升。

  四、身体素质情况

  2016年我市幼儿身体素质提高相对明显,成年人、老年人也有亮点。幼儿跑、跳、平衡能力都有提高,尤其是10米折返跑和走平衡木两项成绩提升幅度较明显。

  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力量、平衡力、反应速度有提高,但老年人的柔韧性有所下降。如:成年人握力2015年为31.3千克,2016年提高到34.4千克;背力从86.6千克增加到101.4千克;反应时从2015年0.57秒提升到0.49秒,提高的幅度还是可喜的。

  五、城乡差异情况

  从数据分析我市居民体质城乡差异仍然存在,城镇好于乡村,但城乡差异在缩短,2016年城镇居民体质达标率为97.33%,乡村为95.35%,相差1.98个百分点,较去年2.9个百分点有所缩短。

  六、专家建议

  针对我市中老年人围度和体脂肪有明显增加趋势,和心肺功能有所下降的现象,专家提醒,保持健康体重很重要,应将饮食和运动结合起来。首先科学调整饮食结构,其次多进行走、跑、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还要增加肌肉力量练习。科学的运动可以有效防治慢性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中风、骨质疏松、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几十种疾病。

  运动时要注意:1.保持合理的运动心率,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运动过程中,数一数自己的脉搏,10秒钟的脉搏数X6=每分钟脉搏数(心率),40岁以下的用180减年龄,40岁以上的用170减年龄,就是有氧运动的靶心率;运动时间长度30分钟到2小时,一周在3次到5次即可。2.要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做好运动风险自我评估。3.运动要循序渐进,充分热身更安全。4.生病时不能坚持运动,潜在风险较大。5.天气太热不适合运动,特别是在天气热,湿度大,没有风的天气里做运动,最容易出意外;夏天运动还要注意补水补充电解质,低钾状态容易触发恶性心律失常。

  柔韧性也是重要的身体素质之一。中老年人经常锻炼柔韧性,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而且在日常活动中动作灵活,关节扭伤也较少发生。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