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体育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9-10-10 17: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19-00053
发文日期
2019-10-10
公开日期
2019-10-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运动员,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体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省新时代体育强市为重点,对标找差,精准发力,加快构建统筹联动、协同推进的体育工作新局面,上半年各项重点工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体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省新时代体育强市为重点,对标找差,精准发力,加快构建统筹联动、协同推进的体育工作新局面,上半年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切实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召开全局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专门部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与分管局长、处室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责任落地落细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主阵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管理,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工作。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措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三项机制”,通过部门“三定”编制进一步明确主业、细化职责,激励广大干部奋发进取。

  (二)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得到新的提升。成立无锡市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省新时代体育强市(下简称“两创”)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两创”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向各市(县)区下发创建工作目标任务书,完成“两创”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推进成效获省体育局高度认可。加快编制《无锡市公共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区专项规划》(2018-2035),推动宜兴青墩体育公园、锡山区桑园墩体育公园、经开区世界搏击文化中心等一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在四城区更新配建公共室外健身器材240套(个),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到2.82平方米。切实落实体育惠民政策,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31项,发放体育惠民消费券200万元,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600余人次,举办网民公益体育大会、“文明风尚•科学健身” 、“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等一批全民健身活动品牌,营造体育运动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良好氛围。

  (三)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前列。紧紧围绕20届省运会队伍组建和备战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强化抓基层、打基础、强人才工作意识,不断提升竞技项目水平。省棒球队获2019年全国青年棒球锦标赛冠军,4名运动员、1名教练员入选国家队。省马术队首次在全国盛装舞步、全国马术三项赛锦标赛上夺冠,孙华东、包英凤入选国家队,获东京奥运会团体比赛资格。在江苏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上,我市代表团金牌总数全省第二,奖牌总数、团体总分全省第三,荣获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青少年体育持续加强,青少年体育网点学校建设进一步夯实,市级小学生体育竞赛、小学生校园足球超级联赛等校园体育竞赛火热开展,市体校被命名为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锡山区青少年业余体校被命名为中国棒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四)重大赛事品牌效应明显。成功举办2019无锡马拉松和斯诺克世界杯两项大赛。无锡马拉松凭借国际田联“铜标赛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两块金字招牌,吸引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人参加比赛,央视体育赛事频道直播160分钟,“锡马热”持续升温。据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大数据统计,本次锡马共吸引28万人观赛及旅游休闲,带动住宿、餐饮、交通、观光等直接消费1.8亿元,较去年增长超过11%,锡马跨地域吸引力、经济拉动力逐年增强。

  (五)体育产业稳步推进。完善产业功能区布局,加快编制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科学配置资源,合理调整结构,加快建设“一带、两片、四类、多区”的体育产业发展布局。培育体育产业发展载体,江阴市四方游泳康复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江阴绿道、新桥澜马等特色体育运动休闲基地加快建设,市体育产业集团“城市智慧体育服务平台”亮相2019年全国体育用品博览会,获国内同行好评。推进责任体彩建设,在全市1355个网点开展自查自纠,组织网点座谈、集中培训、驻店培训413场,截至6月9日,全市体彩销售14.7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5%,总量排名全省第二。

  今年上半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对比市委市政府要求,发展中也存在着亟待解决的矛盾问题,主要有:全民健身需求的增量与资源供给的存量之间存在较大缺口,地域、人群发展不够均衡;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不够合理,关联产业尚未实现深度融合发展;体育专业人才匮乏,骨干力量、后备力量不足等。这些矛盾和问题亟待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通盘考虑,努力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严密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二是扎实推进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省新时代体育强市”工作。加快出台《无锡市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把创建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和地区重点工作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通过省、市、县(区)“三级联创”,进一步深化体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补齐短板弱项,推动体育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三是大力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出台《无锡市公共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对标基层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要求,着力推动锡山区、新吴区、经开区综合体育设施建设,建好古运河健身步道、西蠡湖健身路径、贡湖湾健身路径等一批民生项目,重点打造健身步道系统和自行车路网,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互补、覆盖城乡的公共体育设施体系。

  四是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调整完善新周期业余训练项目布局,积极开展二十届省运会组队工作,研究制定省运会新周期奖励办法。抓好二青会备战工作,加大兴奋剂教育力度,确保在各级各类赛事中干干净净夺金。深入探索业余训练体制机制,选择市场化程度高、青少年参与人群广的3—4个项目进行业余训练多元化、社会化办队改革试点,稳步扩大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运动项目规模。深入推进体教结合,大力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篮球项目,组织开展小学生冬夏令营活动,继续办好全市小学生校园足球冠军赛、超级联赛和足球嘉年华,不断扩大市队校办学校和网点学校规模。

  五是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快制定市级层面配套措施。调整优化全市体育产业结构,发挥体育产业专项资金、健身俱乐部扶持资金、体育消费券、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的导向作用,撬动民间资本向体育服务业汇聚,努力提升以竞赛表演业和健身休闲业为主的体育服务业的在体育产业中的占比。落实《无锡市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实施意见》,促进体育、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健身休闲精品线路、示范基地、特色景区、特色小镇和重点企业。推动建立全产业链创新机制,总结推广新跆联运营做法,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时给予综合考虑,鼓励惠山的威豪击剑、江阴的四方游泳等一批基础强、发展势头好的传统体育企业向全产业链方向进军。精心办好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世界跆拳道大满贯系列冠军赛、女子手球世界俱乐部冠军赛等重大赛事,积极推动跆拳道世锦赛筹备和比赛场馆建设工作,以赛事经济的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带动群众运动热情和健身消费。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