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02 14: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21-00009
发文日期
2021-02-02
公开日期
2021-0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无锡市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既定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无锡市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以担当、奋进交出了体育服务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发展的新答卷。无锡市体育局被国家总局授予“2020年度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一、抓联防联控,促疫情防控有合力。

  一是落实体育领域防控责任。成立市、市(县)区两级体育系统联防联控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防控、后勤、督查四个工作专班,全面落实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体育场馆开放监管、运动队训练防控、体育社团联防联控等各项任务,压实责任,一抓到底,确保无锡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根据疫情防控等级的变化,不断调整指导赛事、活动和培训市场逐步恢复常态化秩序。二是服务全市防控大局。全系统党员干部两次向市慈善总会定向捐款16.6万元,与经开区一起向世界跆拳道联盟捐赠口罩10万只,为国际国内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自身防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局党组第一时间组建体育系统防疫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10批次、120名干部职工接力下沉企业、乡镇、火车站等重点地区,支持基层防疫,在一线防疫工作中锤炼干部队伍、激励担当作为。

  二、抓惠企服务,促复工复产有效力。

  一是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及支持体育企业抗疫情稳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提前拨付总额970万元的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健身俱乐部专项扶持资金,兑现首批市级体育服务业纾困项目3个、资金73.31万元,市级体育场馆减免健身企业房租254万元。市体彩中心向代销人和实体网点发放疫情防控专项补贴130.8万元,全市体彩网点100%按时复业。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进入二季度后,我市体育服务业回升幅度在全市规上服务业十大门类行业中处于领先优势。二是稳步推进体育载体建设。全市新增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4家、省级体育服务综合体2个,入选2020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项目4个、长三角地区精品体育旅游项目2个。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新增入园企业5家,国体认证智慧体育(江苏)检测中心在园区建成检测平台。海澜飞马水城积极创建江苏省体旅融合示范基地,省武术队、省摔跤柔道队定期至水城集训,并参与武术表演,探索政府、企业与社会三方合作发展体育旅游的新路子。三是加强体育市场监管。强化高危项目监管,引入政府购买机制,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开展专业检测。制定《进一步加强健身行业市场监管的意见》,开展单用途预付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健身领域问题隐患,市县两级体育部门共计派出检查人员265人次,检查健身机构80家。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打造体育产业发展最优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取消地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事项,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审批服务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100%实现“不见面审批”功能。2020年,无锡市体育产业预计总产出673.31亿元。全市体彩销售26.73亿元,保持全省第二位次。

  三、抓模范市创建,促全民健身有活力。

  一是加快迎评促建。召开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围绕创建指标、特色案例等形成创建工作报告,完成申报自评,获省体育局推荐上报国家体育总局。二是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新建改建体育公园20个,建成彩色健身步道100公里、足球场20片,主城区新建更新公共健身器材设施300余件(套),全市新增公共体育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5公里环尚贤河彩色步道竣工,与2019年投入使用的贡湖湾彩虹步道相呼应,进一步提高无锡马拉松赛道颜值。落实补民生短板要求,大力推动市级重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市奥体中心建设纳入2021年无锡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三是多举措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全年共计购买购买公共体育服务43项、总额超600万元。继续面向全市健身群众发放体育惠民消费劵,发放总额达300万元,较上年增长50%。加强科学健身队伍建设,全年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业务培训五期,新增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超1000人,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6人。参加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获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疫情期间推广宅家运动计划,开展线上赛事活动40余项、参与市民超5万人次。策划开展“跃动锡城·2020无锡体育大联赛”,举办社会体育、青少年体育、全民健身等各类赛事活动超过3000场次,提供免费国民体质监测2万余人次,形成全民健身浓厚氛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42%,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5.7%。

  四、抓体教融合,促备战参赛有动力。

  市政府召开全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会,市体育局、教育局多次召开体教融合联席工作会议,推动实施体教融合一体化发展战略。一是推广多元化办队模式,体育、教育部门在集训和教育方面各司其职,共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全市有21所普通中小学校承办市业余训练队伍,市北高中开设全市首个高中阶段体教融合班。鼓励各类体育俱乐部竞争办队,帆船、马术、滑板等6个业余训练项目率先实施社会化办队改革。二是开展新一轮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各市(县)区拥有体育传统特色项目5个以上,并全部完成621特色项目布局。全市289所中小学校被评为市级以上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占学校数的70%。三是开展幼儿体适能项目普及工程,组织全市487所幼儿园、3530名幼师参加体适能师资培训,命名体适能特色幼儿园411所、占全市幼儿园数80%。依托体教融合政策优势,持续抓好第20届省运会队伍的招生组队和训练工作,全市参加业余训练的人数较上周期增加124%。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备战工作顺利推进,中跆协授予市体育局“备战保障突出贡献奖”。国家总局副局长杨宁11月19日来我市调研,对我市体教融合和业余训练工作给予肯定。

  五、抓品牌建设,促赛事活动有影响力。

  规范赛事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体育赛事活动管理的意见》,明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赛一策”办赛原则,指导全市赛事活动有序开展。办好大型赛事。发挥大型赛事促进消费、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独特作用,2020锡马作为后疫情时期国内首个恢复的万人规模马拉松赛事,获央视体育频道全程直播,共吸引36.4万人观赛及旅游休闲,拉动相关服务业消费1.98亿元,较上年增长10%。成功举办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市体育局被中国跆拳道协会授予“备战保障突出贡献奖”。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及时调整办赛计划,取消动力冲浪板世界杯、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国际赛事。筹备2021年跆拳道世锦赛。成立赛事筹备工作小组并召开筹备会议,支持经开区完成运营单位招投标,启动世锦赛场馆改造工程。加强体育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全市现有县(市、区)级以上体育社团241家、社会体育俱乐部245家,其中3A级以上21家。加大增权赋能力度,面向全市体育社会组织购买公共体育服务43项,总额超600万元,较上年增长87%。羽毛球、篮球、游泳等市属协会承办市级俱乐部联赛。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