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体育强市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5 11: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21-00060
发文日期
2021-07-01
公开日期
2021-07-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方案,行政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精神,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新时代体育强市,助力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精神,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新时代体育强市,助力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体育局组织起草了《无锡市体育强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做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2020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市委、市政府对体育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关心支持,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并明确要求贯彻好中央和省文件精神,制定好无锡体育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为此,市体育局组织开展了《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

  二、起草的主要依据和过程

  起草《实施方案》的主要依据,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二是落实好中央和省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包括《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等等;三是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对体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包括利用闲置地等各种资源多建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加强市级重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更大力度谋划举办竞技性、群众性体育活动,以体育激发城市热情和活力,等等。

  起草《实施方案》的过程,首先体育系统内部开展调研,形成初稿,进行反复讨论修改;多次书面征求了市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市(县)区的意见,对反馈的意见建议逐条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同时请市体育局法律顾问单位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正文和附件两个部分。正文对无锡体育强市建设作出总体部署;同时,考虑到《实施方案》的时间跨度长,为着力抓好“十四五”特别是今后三年的重点工作,设置了《体育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重点工作分解表的附件。

  《实施方案》正文分四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原则。二是发展目标。设置了3个节点目标,即:到2023年,形成有鲜明无锡特色的政府主导有力、社会广泛参与、市场充满活力的开放融合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发展总体水平在全省持续领先,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苏南平均水平;到2035年,率先建成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强市,打造全国体育名城,并提出了国家全民健身模范城市、全国重要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特色彰显的体育产业强市、独具魅力的国际赛事名城、体育改革创新先行城市、激情燃烧的活力之城等六大目标定位;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市,体育成为无锡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显著标志。三是主要任务。为扎实有效推进体育强市建设,提出实施全民健身示范、竞技实力提升、体育产业提质、体育文化繁荣、体育改革深化五大工程。四是保障措施。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人才引育、强化法治支撑、强化制度建设等五项措施。

  《实施方案》的附件为《体育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重点工作分解表,提出今后三年重点实施的十项行动。一是体育设施完善行动,二是全民健身提升行动,三是竞技体育争光行动,四是后备人才培养行动,五是“三大球”振兴行动,六是体育产业升级行动,七是“赛事无锡”打造行动,八是“体育+”融合行动,九是智慧体育建设行动,十是体育社会组织创优行动。

       相关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体育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