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体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体育局2022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7-01 09: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45/2022-00080
发文日期
2022-07-01
公开日期
2022-07-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体育局2022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上半年,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体育强市为主线,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亮点

  (一)以转型求突破。适应疫情形势,举办体育云春晚、迎新线上跑、线上马拉松、线上社区运动会等一系列线上体育赛事活动。促进文商体旅融合,举办城市轻越野及露营系列赛,多项线下体育活动走进商圈和综合体。突出区域联动,创办“无锡杯”足球联赛新赛事IP,带动板块间竞技交流,激发城市活力。

  (二)以创新促发展。研究制定2022年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方案。省内率先出台《无锡市青少年(幼儿)体育类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省内率先研究市级层面足球改革发展工作。

  (三)化压力为动力。深入研究市奥体中心项目功能需求和投资运营模式,推动项目转入全面规划建设阶段。全力备战第20届省运会,力争参赛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我市培养输送运动员吴澄舒获得亚洲杯女子足球冠军。

  二、主要举措

  (一)完善全民健身体系。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2022年无锡市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无锡市全民健身条例》形成草案初稿,纳入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二是推动场地建设。制定利用57块闲置用地建设113个公共体育设施方案,建成后预计新增体育场地面积6.7万平方米。开展百姓健身房建设和运营管理调研。制定21个体育运动场所直饮水试点建设方案。三是加强设施管护。开展室外健身设施器材专项清理工作,,研究起草室外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制度,加快管护信息化平台应用。落实大型体育场馆全面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四是丰富赛事活动。创办“无锡杯”足球联赛,举办城市轻越野及露营系列赛。筹备第二届长三角体育节无锡主会场活动。举办体育云春晚、新春体育大联欢、迎新线上健跑活动等一系列群众赛事活动。

  (二)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一是全力备战第20届省运会。扎实开展最后一轮冬训,完成1674名运动员、156名教练员、31个大项的参赛报名,抓好训练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反兴奋剂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二是做好杭州亚运会参赛争入选工作。省队市办棒球队1名教练员、9名运动员、1名管理人员入选杭州亚运参赛阵容,主教练陈彪被聘为国家棒球队主教练;马术队4名运动员获杭州亚运会参赛资格。三是优化省市联办项目。全运会新周期与省体育局就射击手枪、击剑重剑、男子体操、自行车、太极拳、女子足球等项目达成省市联办意向。四是聚焦足球改革发展。起草《无锡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与江苏女足达成无锡市冠名意向,完成“体总杯”全国足球城市联赛的参赛确认和组队工作。

  (三)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一是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研究起草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方案。推荐4家学校建设省校园笼式足球场地,20家学校配发省校园足球器材。29所学校开展校园冰雪活动。二是筹划青少年赛事及培训。制定2022年度市级青少年体育竞赛计划和小学生阳光体育联赛竞赛规程,完成2023年省青少年体育竞赛17项次的申办。三是开展各类青少年活动。举办“迎冬奥、向未来”青少年冰雪冬令营,推出冬奥冰雪文化科普宣传月活动。开展亚足联女足日无锡站活动,邀请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和运动员出席,为无锡女足运动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四是规范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省内率先制定出台《无锡市青少年(幼儿)体育类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

  (四)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一是加快推动市奥体中心项目。深入研究项目功能需求和投资运营模式,形成并上报市奥体中心项目综合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作出批示,项目转入全面规划建设阶段。二是夯实体育产业统计基础。完成2021年体育产业统计调查数据报告,开展2021年城乡居民体育消费和2022年体育场地统计调查。三是深化服务体育企业行动。新增11家体育重点企业,政企沟通联系点市(县)区全覆盖。实施体彩网点省市同步纾困帮扶,落实承租市属场所中小体育企业租金减免政策。支持江阴海澜创建体旅融合基地,支持十佳精品项目企业参加体育旅游示范工程发展线上研讨会。开展2023年度省产业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四是建设体育产业载体。指导锡山区八佰伴中心等2个项目申报第五批省级体育服务综合体,指导江阴“人人学游泳”培训等5个项目申报省级示范项目,指导锡山宛山湖马拉松等9个项目申报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三、存在不足

  一是体育工作与群众、企业、青少年等群体的粘合度不够,创新意识不强。二是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在全省排位靠后,急需补短板、促提升。三是体育产业政策存在欠缺,区域部门联动和政企沟通服务贴近度有待加强,促进体育消费有待发力。四是受疫情影响,无锡马拉松等多项赛事活动未能按计划推进。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推进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配合国土空间规划尽早出台《无锡市公共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完善《无锡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完成闲置用地公共体育设施、社区百姓健身房、体育运动场所直饮水项目建设,力争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在全省排名进位。完成室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新,出台建设管理制度。开展“运动友好活力社区”、“金角银边活力空间”、“创想体育活力典范”评选,发布“无锡体育消费新场景”榜单。无锡马拉松做好秋季开赛准备,办好“无锡杯”足球联赛、第二届长三角体育节主会场等赛事活动。

  (二)全力以赴打好第20届省运会。持续做好备战参赛及保障工作,确保参赛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加大反兴奋剂督查检查力度,确保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充分研究适时出台《无锡市参加重大竞技体育比赛奖励试行办法》。优化竞技体育格局,年内签约5支以上“省市联办”队伍,争创2个以上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研究制定《无锡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组队参加“体总杯”全国城市足球联赛。

  (三)推动青少年体育蓬勃开展。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深入推进“5621”共同体建设,组织优质体育资源“三进”校园不低于300人次。争创省级以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所以上。进一步扩大“冰雪进校园”试点范围。力争承办10项全国和省级青少年比赛,举办无锡市小学生系列竞赛16个项目、“跃动锡城”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10个项目,举办小学生校园足球超级联赛,持续推进校园足球、校园篮球建设。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等6个以上项目的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

  (四)促进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协同推进市奥体中心项目,加强与无锡经开区、太湖新城集团的沟通协调,确保年内开工。做好各类产业载体组织申报工作,争创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愁心事”“烦心事”。加强对上沟通,争取更多项目通过省产业专项资金评审。办好体育消费节,引导体育消费需求释放。开发无锡体育消费场景小程序,发布和展示城市公园、运动街区、户外营地等各种类型无锡体育消费新场景。支持江阴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以点带面推动体育消费增量提质。扎实开展体育数据统计,切实发挥数据对体育发展的作用。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微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